佳士科技20员工被刑拘 公安进驻厂区

深圳佳士科技二十余名要求组织工会的员工7月27日在工厂外被警方抓走,据称他们的控罪是“寻衅滋事”。当局随即派驻大批公安进驻工厂内。事件发生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学生发出声援书,但相关的文章很快就遭到删除。

深圳佳士科技工人因组建工会而被拘捕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前两日在深圳燕子岭派出所外声援他们,结果连她自己也自身不保,被拘禁了几个小时。

自7月16日起,深圳佳士科技工人因组建工会而开始的维权行动已持续近半月。到7月27日,工人们在工厂外维权时遭到警察抓捕。

一名知情人士7月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被抓的二十余人均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

“到昨天晚上为止还没有放。昨天声援团由沈梦雨带队的二十几个人,到燕子岭派出所去问,问什么情况,就有一个警察出来说了,总共刑事拘留二十几个,说是寻衅滋事罪。”

记者:“二十几个都是寻衅滋事?”

对方:“对,但是没有给书面手续,就是口头说这些人都是刑事拘留,寻衅滋事,送看守所了。然后其他也没有说。到昨天晚上,就有一个便衣出来挑衅,昨天晚上他们就撤了。”

上述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外已经没有了维权的工人,而工厂内也进驻了大批警察,工人们受到严密监控,寸步难行:

“厂里现在车间门口、路口都坐了有警察,厂里面的工人都被严密得控制起来了,根本就动不了。他们说到哪儿去都有警察跟着,出厂门都不方便。”

本台记者7月30日致电燕子岭派出所,对方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接受电话采访:

“我们电话中没办法核实你身份,电话中不方便接受你的采访。可以跟我们公共关系部门联系,因为这样子无法核实您身份。”

记者转而致电对方提供的电话,不过无法接通。

而在7月27日大批工人被捕后,7月29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些学生相继发出联名声援书,声援被捕工人,同时纷纷建立声援团分团,表明立场及态度。

北京大学的声援书上质问:工人建立工会捍卫自己的权利有何不可?燕子岭“人民警察”不仅不帮助工人群众维护权利,反倒殴打甚至关押工人,其性质与旧社会统治阶级之走狗何异?

然而,这些文章发布在网上后,不足半日均遭到了删除。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