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工会遭打压 各方声援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部分工人因组建工会遭到工厂及警方打压,连日进行维权。7月24日,数十名工人再度前往工厂,要求让被解雇的员工复工,被厂方阻拦在外,厂方还以抓捕相威胁。而工人们的维权行动获得外界关注,日前,有两百多人联名声援。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的工人维权行动至7月24日仍在继续。

一名知情人士当天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上午,三名被开除的员工以及数十名工人前往工厂,要求复工,却被阻拦在外,一名公司领导还声称要对工人进行抓捕:

“今天上午7点半,大约有几十个工人,其中有3个好像是被炒掉的,准备进去要求恢复工作。这些人到了厂门口之后发现厂的管理人员和办公室人员拉着两队人在厂门口的内侧组成人墙,排了好几排,打着横幅说佳士是我家,我们都爱他,破坏分子滚出去。然后在那里高喊破坏分子滚出去,然后在那里挡着,不让要求复工的工人进去。厂门外就有一些保安不让工人拍照。另外出来了一个主管,恶狠狠地骂那些工人,叫他们去什么小黑屋,还说等什么书记下命令就抓人。外面还有十个左      右巡警在警戒。”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因存在非法调休、违法罚款、未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等行为,公司员工决定组建工会,却遭到厂方及警方的联手打压。

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维权24日仍在继续(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上述知情人士说:“工人要求组建工会之后,厂里的管理方和保安就直接拿着解雇通知书到车间宣读解雇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刻离开厂。把他们强硬推出去了,推的过程中又把工人打伤了。一些工人在外面拍照,厂方报了警,来了很多警察,这些警察又把这些工人打伤了几个,按在地上,抓到派出所去了。有三十多名工人又到派出所声援,派出所就升级行动、增加警力,把这些声援的工人又全部抓到派出所去了,这些工人抓进去关了24小时。分两批抓的工人出来以后,在23号下午差不多好几百人跑到燕子岭派出所提出了一些诉求,在派出所门口坚持到晚上7点多。”

23日晚,一名坪山公安分局的副大队长来到燕子岭派出所,向在场工人表示会对事件进行调查,并承诺会争取在三天后的26日上午10点前给工人一个答复。

事件不断发酵的同时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7月23日,公司员工发出一封致深圳市公安局、人力资源局、证监会、总工会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公开信,要求对燕子岭派出所打人警察严肃处理,赔偿工友医药费等损失,并道歉;立即恢复被非法开除的员工上班;恢复员工行使工会民主和民主建会的权利以及核查佳士科技是否符合上市要求、是否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等。

截至23日晚,社会各界已有200余人参与联署,声援工人们。

联署者之一的郑先生向本台表示,工人们的行为合理合法,应当予以支持:

“现在很多网上(网民),包括任何一个支持公平正义的人都会支持工人的行动的,因为从各方面来说,包括组建工会都是合理合法的,得到厂方这样的打压,其实谁违法、谁没违法很明显的。这样一个声援其实是很正常的。”

本台记者7月24日分别致电佳士科技的经理郭丽群以及人力资源部的周维,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