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几个“厉害了”的专家坏了中国一锅汤

到底是专家还是学术界的南郭先生?中美贸易战是一面照妖镜。

中国智库的官办化,使专家们连“学而优则仕”的本领差不多都丢完了,智者千虑的乃是巧立明目的立项,真金白银的经费才能源源不断地涌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志,自然敌不过舍下尊身为主旋律打快板。这些年来,制造“厉害了,我的国”的忽悠大师之所以层出不穷,就是因着这样的环境诱因。

上有所好,下必行之。今天中国许多专家,之所以被冠以砖家、钻家、庄家••••••笑料百出,实在是自个落下口食也落下了令人不耻的笑柄。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专家们谄媚的学术风骨,官宦化的学术风格,好大喜功的学术浮夸以及自信而低级的国际判断,坏了中国一锅汤。

首席“厉害了”的专家非胡鞍钢莫属,作为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称得上是“厉害了,我的国”的始作俑者,胡院长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的时期,具体表现为:中国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这么喜大普奔的事,网言网语似乎并不买账,不是胡鞍钢说得不好,“老子天下第一”从来就是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差不多快想疯了的美梦,但炒作终归要有料,胡鞍钢始终拿不出大数据来佐证他令人振奋但不令人信服的论调,反之。中美贸易战前哨战刚一接火,美国一块薄薄的芯片,差点就要了中国科企头把交椅——中兴高科的小命。

谦虚得体地讲,中国在东亚都算不上一个十分成功的国家,且以中国改革开放“跨越式发展”这30来看,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也不是最好的。中国在1978年-2008年的黄金30年(泡沫较少),经济规模扩大了近50倍;而日本在1946年-1976年经济全盛上升期,经济规模却扩大了55倍;有亚洲“四小虎”之称的韩国,更是在1962年-1989年(27年)间,经济规模扩张了惊人的107倍,并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发达国家俱乐部金牌成员。

排排坐,吃果果。第二位“厉害了”的专家当数金灿荣了,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和美国问题资深研究专家,金灿荣应当非常懂美国,懂美国政治,但说起我的国,金灿荣依然是“厉害了”的民间爱国主义者们喜形于色的义和情怀,他认为,中国制造业比美国和日本的总和还大,中国成为超级大国指日可待,我的国还不够厉害吗?

事实上,国内全面掌握权威大数据的莫过于工信部,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全球制造业的格局看得十分透彻,他认为:美国是全球唯一主导型的科技创新中心,经济附加值最高,美国领导全球的巅峰时期还远没有过去;而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仍然领衔并垄断了世界高端制造领域的发展,属第二梯队;中国和一些主要新兴国家,徘徊在中低端制造领域,说白了,中国巨大的国际贸易顺差,其实是靠低廉劳动力在来料加工中“推成豆腐卖成钱”的。

坦率地讲,在现有中国体制下,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从公开的官方数据看,2011年迄今,中国制造业这七八年来的利润空间一直维持在可怜巴巴的2.9%-3.3%之间,而同期中上游垄断国企的利润是多少呢?说出来吓死你,达到了惊人的32.9%—120%,差别之大令人咋舌。显然,作为产业链末端的制造业,被中上游产业群以强权掠夺的方式,将利润截流走了一大半。

如今,中国制造业的基础成本,除产业工人工资外,从税收、土地到中上游能源价格,都比美国高出35%-60%,以致曹德旺在美国生产一片车载玻璃,比大陆还便宜15%左右,中国制造业的寒冬过早来临,产业转移已不可逆转,金灿荣却在与朗咸平辩论时信心满满,且是睁眼说瞎话,他称中国制造业大有作为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关于中美贸易战,金灿荣一开始就以智库的方式将国家战略带偏,他先是牛逼哄哄地吹嘘,他已用中国式的关系搞定了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似乎美国总统已玩于他掌股之上,中国可不战而屈人之兵。正当他游弋于银河梦幻之际,特朗普却先发制人了,中国仓促应战,处处被动,几乎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

这之后,金灿荣再发“智多星”,他称自己对中美贸易战作过推演,中国一定会赢,其中金灿荣列出了巨婴致胜三大法宝:一是停止向美出口稀土,饿死美国高科企业;二是出售中国持有的2万亿美国国债,扰乱美国金融市场;三是对在华美企进行敲山震虎,甚至不惜动用国家强制手段,将其在华市场关闭。

金灿荣先生,这是强国之策吗?如此损人不利已的歪门邪道,只会将中国拖入滑地,将火盆烤在国民头上,哪里还有半点智库学者高屋建瓴的品格呢?呜呼哀哉,只持立场,不重事实,金灿荣成为国家战略智囊的理由又在哪里呢?

第三位“厉害了”的专家当花落国家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先生,且是实至名归。当特朗普上任之初,对华启动301条款时,作为商务部顶级智囊,梅育新非但不予重视,提请商务部尽早作好应对措施,而是隔岸嗤笑,称中国工业界,中国出口商早就对美国301条款见惯不惊了,山姆大叔动用301大棒“敲打”中国29年,结果是把中国敲打成了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出口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特朗普再次出手无非是把中国打成全方位、成色十足的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罢了。

更令人惊厥的是,梅新育竟然对贸易战充满期待,怂恿国家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的贸易战••••••结果,正如科技日报总编刘亚东所言,你的国并没有那么厉害,他时时受制于人,许多时候也会被别人卡脖子。

中美贸易战,从谋略讲,是美国智库与中国智库的对局;从高处讲,是国家资本主义与市场资本主义的体制论剑,但终局时才发现,原来是黔之驴与虎大骇之间的挑战。

假大空的东西,往轻处说是误国误民,往重处讲,它致命的杀伤力,有时甚至超过战争带来的灾难。今以中美贸易战观之,犹信,呜呼!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