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定于一尊,就意味着绝对权力

北京流言横飞,疯传「一号休息,大海领军」之际,新华社周二晚报道,全国人大常委党组周一召开学习会,表态严守政治纪律,确保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的「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这说法有澄清流言,重申习近平绝对权威地位的意味,反过来也证明了流言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至少已引起中共高层对「人心思变」的关注,而以人大常委党组发布,莫非「思变」指向人大的权位?

人大常委这消息发布的第二天,18日“山西日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政治制度不能定于一尊>,与人大常委党组提出的「一锤定音,定于一尊」似是唱反调于是。 ,「定于一尊」这个成语在大陆社交媒体平台上热传起来。

「定于一尊」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意思是现在始皇帝统一天下,所有权位,思想,学术,知识,道德等的是非黑白,都由皇帝一个人作决定。

“山西日报”引了「定于一尊」这个出处,还引了秦始皇的宰相李斯说的另一句话:「主独制于天下而无所制也」,意思是始皇帝独自宰制天下而不受任何制约。“山西日报”并说,「历史上,正是这种『定于一尊』的专制统治,加速了秦王朝的覆亡。」

“山西日报”这篇文章的开头引用习近平在十九大的报告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定于一尊」在习近平报告中是一个否定用语,用来解释中共国何以不采取全世界通用的普选制度。

端传媒找出习近平近年用「定于一尊」这成语至少有四次,除了十九大报告之外,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说,「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在今年5月4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称「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连同十九大那次,这三次都是否定「定于一尊」的但今年7月3至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却强调:「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

因此,当中共要否定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采取的普选投票授权制度时,习近平就说政治制度不能「定于一尊」;辩解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许多国家都失败而中国仍然要走这条「马」路时,就说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定于一尊」;当强调要一党专政并以习近平为核心时,「定于一尊」就成为一个肯定用语。

「定于一尊」这成语,缘自专制独裁的秦始皇。现代文明世界认为每一个人都是思想自由,独立自主的自由人,因此「定于一尊」绝对是一个反自由的词语,是自由之敌,不含任何正面意义。

定于一尊,就意味着绝对权力。中外历史上所有掌绝对权力的人,不论他曾经多么英明神武,多么有聪明才智,最终必然成为一个大怪物。

转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