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则研究所遭强行封门

中国大陆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所创立的天则经济研究所,再度成为滋扰对象。研究所北京办事处入口周二(7月10日)被人强行封锁,职员一度被困。天则负责人表示,研究所生存空间正不断缩窄,处境艰难。

2018年7月10日, 天则经济研究所北京办事处入口被人强行封锁,职员一度被困。(盛洪独家提供)

周二下午,天则经济研究所北京海淀区办事处门外出现约10名不速之客,强行把办公室的门口封锁。研究所所长、经济学者盛洪表示,事发时有5名职员在办事处内办公,由于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胁,决定报警求助。

盛洪:有一群人跑到我们门口,拿着铁栅栏用电焊焊到我们门上,然后上把锁给锁上。我们员工在里面出不来了。我们报了警。警察来了,我们的人才能出来。我们后来报案就按非法拘禁和破坏生产经营罪报的。

近年来天则研究所成为封杀目标。除了官网和微博等遭关闭,办事处也一再遭到逼迁。盛洪估计周二上门的人与向办事处施压的中介公司有关。

盛洪:我们的中介一直说要逼我们搬走,我们不应该在这里办公。可是我们租房子的目的就是办公。他们逼我们走,我们就不走。最近他们事先给了我们告知函,说不搬走就把我们断水断电,一种威胁的口气,所以我们已经向法院起诉了。来的这些人不一定是中介公司员工,它可以雇一群人,肯定不会直接是政府雇的,一般来说不可能的。

天则经济研究所由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创办。盛洪估计,天则连番遭打压与研究所的政治立场不见容于部分政府官员有关。

盛洪:天则是独立智库,肯定有独立的观点。什么中宣部这些人,他们的惯性是不许有跟官方不一样的声音,他们的想法是很错的。当然他们也意识到,我们有宪法的权利。所以他们从来不公然去做。

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形容,在左派和官方围剿下,被视为自由派的天则研究所处境艰难。

章立凡:官方长期以来就把天则所看作眼中钉。消灭了“炎黄春秋”以后可能目标就转移到天则所上来了。天则所批评周强顶多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它是一个自由主义的基地吧。毛左也一再指责说他们(天则所)是拿美国人的钱,说他们可能背后有西方敌对势力吧。

年近90的茅于轼鼓励自由市场经济,反对旧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倡导普世价值,曾公开表态批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反司法独立言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