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尘肺病人再赴广东深圳维权

湖南百余名尘肺病患者7月2日前往深圳市信访局维权,要求给予他们合理补偿。但当地政府再次采取忽悠、踢皮球的方式应付他们,7月3日,一名维权者还与维稳的警察发生了肢体冲突。有尘肺病患者表示,他们维权6个月,又再次回到了原点。

年轻时在深圳从事建筑行业的一百多名来自湖南省张家界的尘肺病患者,7月2日来到了深圳市信访局,要求给予他们工伤赔偿。

一名维权的工人7月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上月得到通知,深圳市政府将在7月1日出台有关尘肺病补偿的方案,但他们来到之后仍然被各种踢皮球:

“上个月,说7月1号会出台一个方案,出台怎么搞,补偿多少,就过来看出了什么方案。哪有什么方案,就是忽悠,每次过来就是几句话:找出劳动关系、仲裁、打官司。实际进展一点都没有。”

另一名工人也向本台表示,他们今年1月曾来过深圳,此次抱着希望前来,但最后仍然回到了起点:

“今天上午我们谈了一次,现在还在谈。上午谈的结果基本跟差不多1月份(一样),一月份到现在,6个月,还回到原点。说有社保、书面证据的就承认劳动关系,没有书面证据的我们还是回到原点。”

维权者们表示,他们此次将坚守在信访局内,直至政府给出一个令他们满意的答复。

7月3日中午,一名工人与维稳的警察发生了一些冲突,现场的一位工人向本台表示:

“有一个工友睡觉,安保人员不许他睡觉,就吵起来了,说他睡姿不好。肢体冲突是有,就是打啊。”

本台记者3日多次致电深圳市政府,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有关注职业病维权的志愿者认为,深圳市政府要求只有有明确的劳动关系,且用人单位给工人购买了社保的才能进行工伤赔偿,因此这些尘肺病人们要想维权成功很困难。不过,当年他们在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中患上了尘肺病,这些年来死亡人数已高达六七十人,还活着的工人们医疗生活也都没有保障,深圳市政府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当逐步给予解决。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