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中美贸易战的逻辑

作者授权中国公民运动网发布: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经过几个回合的试探之后变成现实。从双方公布的商品清单看,各自的针对性都非常明确,美国指向侵犯其知识产权的中国产品和中国制造2025的产品,中国指向与川普的票仓相关的产品如农产品、汽车等。

此前有很多经济学家分析中美之间不会爆发贸易战,主要是基于经济理性,认为中国开打贸易战的可能性非常小。

比如
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可以对等报复;美国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中国也可以对等报复;但如果美国继续增加征收关税的商品数量,中国就无以为继。现在川普用2000亿美元加2000亿美元的方案“伺候”中国,中共已经无计可施。

这种巨额贸易不平衡对双方的经济都有伤害,必须加以调整使双方贸易达到平衡、互惠和公平,这是借助外部力量实现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是对中国是有利的机会。

中国经济对美国的依赖度很高,中国无法放弃规模达五千亿美元的美国市场。

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开始进入强势的加息周期,而中国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各种经济手段左支右绌,经济繁荣的幻象可能因贸易战而加速破灭。

如果开打贸易战,则外企撤离,国内国外投资减少,失业潮、罢工潮可能接踵而至。

中国用货币贬值或抛售美国国债等办法来打贸易战,无异于饮鸩止渴。

这一场中国打不起、打不赢的贸易战,却打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剧烈,根源在于中共的政治非理性。

例如:
中共只关心其核心利益,这些核心利益其实就只有一点,就是维系其专制政权,而不是关心中国民众生活,没有选票的约束也就根本不在乎国内民意,中共的一贯做法就牺牲民众利益来强化其专制统治。

中共一开始就煽动民族情绪,动辄“不惜一切代价”,“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将民族情绪引向贸易战,把自身经济问题归结于美国制裁,以此转嫁社会矛盾,这是也中共惯常的套路。

中共试图联合欧盟及其他和美国有贸易摩擦的国家对抗美国,这些国家和美国有着相同的价值基础,不可能和中共一起对抗美国,但党媒醉心于这种纵横术并意淫能取得成功。

中共指责美国破坏世界贸易规则,实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称自己是全球化、多边贸易体系的维护者。但事实是,贸易不平衡的根源在于中共违背入世承诺、破坏贸易规则。

中共一直对抗普世价值,却妄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试图将其邪恶体制输出到其他国家或地区。这种争夺世界领导权的企图令文明世界感到了威胁并开始反制中共。

中美贸易战是美国要解决其贸易逆差,针对的是中共在贸易中所采取的下流做法,所牵涉到的是中国的结构性问题、体制问题。形式上的经济战,实质是一场政治战,川普在其他方面的作为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川普要金正恩与中共切割,派军舰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并得到英法响应,签署了《台湾旅行法》,升级驻台协会,派副国务卿出席新馆开馆仪式,直怼中共要求美国航空公司改变台港澳归属标识的做法,首次在驻华大使馆微博上公开中国人权报告,蓬佩奥在六四问题上公开发声谴责中共。这些都表明,贸易战只是打击中共专制政权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即从经济上瓦解其专制基础。

很多人认为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打打停停的战争,但更大的可能是一场不断加码的战争,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党媒永远在宣布取得了贸易战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如同萨哈夫再世。但这是一场美国不断拧紧螺丝钉的战争,直到中共彻底垮台为止,即使川普中期选举失败、川普不能连任都不会改变这一趋势。

双方的主帅川普和习近平的表现,也预示了这场贸易战的结局。川普总是发出坚定的信号,不断调整其策略和方法,得到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共同认同,获得国会的一致支持。反观习近平,对贸易战没有发表过直接意见,躲在后面指使党棍和官僚在前台应付,企图成则归功于己,败则委过于人,这样的主帅其实就是一个怂包,其败局是必然的。

辛公鸣 2018年6月19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辛公鸣:中美贸易战的逻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