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两代人的共同危机

1989年经历过六四的一代港人,不会忘记六四; 2014年经历过雨伞的一代港人,同样也不能忘记雨伞。

虽不能说六四是香港民主运动的起点,但六四因素却仍深深影响着香港民主运动的发展。当年北京学生和市民争取的,其实还不是要求在中国实行民主选举,而只是要求中共政府控制通货膨胀,处理失业问题,解决官员贪腐,保障新闻自由与结社自由等。当时香港的民主运动刚启动,看到中共的无情镇压,令不少港人明白民主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争取香港的民主与支持中国的民主并不是必然扣连在一起的。不少民主派人士都经历过六四,他们争取香港实现民主,但因民主是普世价值,也因那代人不少对中国都怀抱深厚感情,故亦希望中国能实现民主。但即使对他们来说,中国能实现民主并不是香港实现民主的前设,因香港的民主发展已有基本法规定,只要能按着基本法的条文实行,香港早已可以实现真正的民主了。当然他们当中有不少相信若香港能实行民主,会有利于中国的民主前景,但二者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我亦是经历过六四的民主派人士,我是争取香港有民主,也希望中国有民主,但香港民主还是优先的。也是这原因,在推动占中时,我们刻意回避香港民主发展与中国民主发展的关系,因担心中共会以此来阻挠香港实现真普选的进路。但事实证明了,即使香港争取民主的人不想触及中国民主,但中共还是会把两者扣连在一起的。

中共专制不容香港普选

经历过雨伞,一个政治现实已清楚地放在我们面前,一天中国还是实行专制统治,香港能有真普选的机会等于零。惟有中国也向民主的方向发展,香港的民主之路才有机会重开。经历过雨伞的一代,或许觉得他们没有责任去争取中国的民主,这是无可厚非的。只是政治现实告诉我们,即使港人完全不关心中国是否有民主,但中国能否有机会发展民主,已成为香港民主发展的必经之路。

雨伞一代中有一些甚至认为他们所追求的,根本不是香港民主,而是认为独立才是香港真正的出路。与中国有民主一样,香港独立同样是空中楼阁。若以为港人不支持,不推动中国民主,中共就会让香港独立,那可能比相信中国有一天会有民主更天真。再者,香港成为独立国家不等于香港会实行民主,独立与民主并不必然是同一政治诉求。

不过,从中国现况的大趋势看,我想香港民主,中国民主,香港独立,都不会是港人在未来十多年最需要关注的事。借着近40年经济发展所累积起的经济力量,中共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已明显想把专制统治永远延续,不会如西方世界所预期,自由化不会伴随着经济发展而出现。且中共更想把其专制影响力扩张至世界的不同角落,包括影响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

但中共现在这种粗暴,粗犷及粗糙的统治模式,是难以持续的,正面对各种危机如经济,环境,管治,社会,文化,外交,正当性,政治危机等。若这些危机在将来的一个时刻同一时间爆发起来,或先有一个危机爆发而触发其他危机连环爆发,中共政权土崩瓦解是完全可能发生的。

没有人可预知这时刻会何时来临,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10年甚至20年后但我相信几点:。一,在这时刻来到之前,香港不会有民主二,这时刻必会来临。三,当这时刻来临,香港也会面对差不多是灭顶的危机。四,若我们能应对得到这危机,香港才有真正的机会实现民主。

因此,我认为当前最需要做的,其实是要准备好港人面对此必然会发生的极大危机。但这不是说在当前的香港继续推动民主没有意义,因最好的准备,我相信还是在香港民间做好民主建设的工作,培育能持续发展的民主文化。希望六四一代和雨伞一代,都能同心为此努力。

自:苹果日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