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律师被禁出境 复议遭推诿

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于5月3日准备前往美国探亲,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突遭边检人员拦截,边检人员告知称,丁家喜“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已被被北京公安局禁止出境。事后,丁家喜律师向边检边检总站提交了行政复议书,要求依法给予公示及解除边控。6月5日上午,丁家喜在黎雄兵律师的陪同下,来到北京边检总站了解行政复议事项的进展,但却遭到推诿。

丁家喜律师介绍,2018年5月3日,他在北京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到美国探望妻女,当出示护照过境时,突然被边境人员拦截并通知警察控制他,拒绝让他出境。丁家喜表示,他根本没有做过犯法的事,对当局控制其出境感到很愤怒。丁家喜说︰“来了两个人(警察)向我宣告说,北京市公安局,有一个通告吧,我出境以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要限制我出境,在他们宣布这个决定的过程中间,他们既没有表明他们的姓名,也没有出示工作证件,而且也拒绝出示任何书面的文书。”丁家喜说,当时警察并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就拒绝他出境。在没有办法下最后唯有离开,他认为当局违法,所以打算采取法律行动,要求当局给予其一个交代。

丁家喜去年亦曾经成功到美国探望妻女,今次在不明原因下不让他出境,阻止他和家人团聚,是对维权人士的打压。丁家喜说︰现在我已经委托了律师进一步作行政诉讼,自由的出国旅行,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这个有关部门,完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限制我出境,这种做法从根本上来讲,是错误的,是滥用职权。事后,丁家喜律师向边检边检总站提交了行政复议书,要求依法给予公示及解除边控。

2018年6月5日上午,丁家喜在黎雄兵律师的陪同下,来到北京边检总站了解行政复议事项的进展,但却遭到推诿。

家喜律师今天发出的消息称:“2018年5月3日,我被北京机场边防检查站限制出境。5月4日,我委托黎雄兵律师提起行政复议,黎律师当天向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寄出复议申请书。EMS快递查询结果显示,复议申请书于2018年5月6日12时10分29秒投递并签收(盖单位收发章)。此后近一个月,边检总站既不联系我本人,也不联系黎雄兵律师。我们猜测,边检总站会装聋作哑到底,既不会承认收到复议申请书,也不会受理复议,更不会作出复议决定书。6月5日上午,我和黎雄兵律师去边检总站了解行政复议事项的进展。黎雄兵律师联系了边检总站法制科科长庞磊,庞磊让我们等着。近两小时后,来了两位警察,警号030895(庞磊)和030259(女警)。庞磊说,是北京市公安局决定限制我出境,让我们找北京市公安局。我们建议边检总站做个行政复议决定:限制我出境是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决定,限制我出境是完全合法的——这总可以吧?。庞磊接着重复他的话。我们要求退回行政复议申请书,他既不说退,也不说不退,接着重复他的话。我指着庞磊胸前的党徽,大笑道,优秀党员就只能说这些了。”

事后丁家喜律与师黎雄兵律师研究认为,无论是将近一个月还是将近两小时,当局就只会找到一个办法来应对,既:坚持无赖到底!这结果一点都不出人意料。现在不要说他们自己承认违法了,甚至让他们出个文书证明他们的行为合法都不敢了。何至于心虚如此啊,说好的四个自信呢?

今天我向公安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寄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限制我出境的理由和依据。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他们表演。

据悉,丁家喜曾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担任工程师,1996年起转为专职律师。他曾和包括“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在内的多名维权人士一起,包括推动教育平权活动,并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公开信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等,他因积极参与维权活动而多次被抓捕入狱。

原文链接: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8/0607/17571.html

本文发布在 丁家喜,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