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周年严控陆续解禁 广东二维权人士仍失联

“六四”29周年已过,此前遭到维稳的维权人士、异见人士等都已陆续回家,网络封锁也不同程度“解禁”,不过,广州的梁颂基及梁一鸣仍然没有音讯,截至目前,二人失联已超过48小时。

令中共当局“如临大敌”的“六四”已经过去,网络封锁开始“解禁”,6月6日,新浪微博恢复了海外用户发帖的功能。

曾被微信禁言两天的俞先生也告诉记者,他的微信在6日上午被解封,不过发送六四相关内容,仍然无法显示:

“他给我(微信)封了两天,说我这个因为敏感信息吧,我也是今天刚恢复正常的,但是恢复了,我在朋友圈发关于六四的(内容),他就说是敏感的,给我屏蔽了,外面是看不见的(只有自己能看见)。”

曾在八九年六四前去过天安门的俞先生认为,即使当局每到这一时期就封锁网络,但并没有太大的作用,人们还是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得知真相。

另一方面,在六四期间遭到维稳,“被旅游”或是被抓捕的维权人士、异见人士也陆续回到家中,不过,广东维权人士梁颂基及梁一鸣却是例外。

关注两人情况的张唯楚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两人3日被带走,4日凌晨有人在广州石围塘派出所审讯室见到他们,之后两人就再没有音讯。原以为六四过后两人就能被释放,但截至目前他们失联已超过48小时:“当时没有说什么原因带走,就只是说要他们跟他们去一下,喝个早茶,谈点事情,就那样带走了,开始还在宾馆里面,后来到4号1点,有个朋友在石围塘派出所审讯室见到他们,但是到现在还没有联系(上),所有认识他们两个的人跟他们打电话都联系不上,我打的话也是无法接通或者关机状态。本来是“六四”把大家控制起来,等“六四”过完了就能放出来的,结果没想到今天都六号了,都没有放人。”

张唯楚说,当局扣押梁颂基与梁一鸣的目的令人费解。

本台记者6日尝试拨打石围塘派出所的电话,不过无法接通。

原文链接: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6062018095112.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