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照片曝光 株洲陈思明遭公安约谈

六四事件29周年纪念前夕,虽然中国当局严厉防范,但各地仍然有人以不同形式进行悼念。湖南株洲维权人士陈思明周五发布纪念照片,同日被公安约谈。而南京访民吴菊芳的女儿一度被当局扣留,估计和吴菊芳在六四前夕“擅自前往北京”有关,后来吴菊芳现身,她的女儿才获释。

位于湖南株洲的主题公园“流芳园”,设有烈士雕塑,纪念馆,纪念墓等设施,被形容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当地维权人士陈思明对本台记者透露,周三特意约同另一维权人士,在公园内一辆 坦克旁边拍下多张悼念六四的照片。

陈思明:中国人民解放军赠送了一个实物,老旧的坦克,在公园里面陈列, 我们照了好几张相。我就是在坦克前面举了一个六四的牌子,纪念六四29周年。

照片周五(6月1日)曝光后,陈思明同日被株洲市芦淞区派出所所长约见。陈思明事后表示,本来已做好被羁押的打算,但从对谈内容估计,派出所所长未曾看到照片,仅要求陈思明在6月10日之前不要离开株洲,期间每天会致电陈思明。

陈思明:国内纪念六四的活动已经被打压得差不多了,去年就是南京,北京,和我们株洲有活动,我们株洲很多去年参加活动的人,今年都不参加了。

六四前夕,中国各地政府严厉防范各界人士举行悼念活动。目前正取保候审的南京访民吴菊芳,上星期到北京去了一趟,结果作为担保人的女儿被派出所传唤。周四晚上公安更上门把吴菊芳女儿程小姐强行带走,直到周五吴菊芳到南京新街派出所报到,当局才以“人换人”的方式释放程小姐。

程小姐谴责有关行动违反法律法规。

程小姐:人换人就是我老妈去派出所,然后他们就可以把我放出来。当时他们也没有带传唤证,而且只有一个民警是穿着警服来的,还有一个是穿便服。我有提出要书面证明,但他们说没有。

家属估计,当局稍后会正式发出拘留通知书。

有知情人士认为,南京公安的行动固然和吴菊芳所谓“擅自离开南京”有关,但六四临近,当局加强防范是更重要原因。

原文链接: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6012018100645.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