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9周年前夕,台湾公民团体声援中国异议人士

六四事件29周年前夕,台湾公民及人权团体呼吁中国政府停止侵害人权,并声援台湾人权活动人士李明哲,中国维权律师及刘霞等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六四事件已经29周年了,中国政府以国家暴力侵害人权的事件却从未停止。

她说:“对我们来说,关注六四真相仍然没有被揭露之外,事实上也要呼吁大家持续去关注中国目前侵害人权的状况,也必须提醒这样侵害人权的状况,已经不限于中国人民,并开始扩展到境外。”

邱伊翎还说,大家应该持续声援被中国关押348天的台湾人权活动人士李明哲,失踪超过一千多天的维权律师王全璋以及外界无法联系的刘晓波遗孀刘霞等人。

台湾公民及人权团体星期四召开一场名为“人权宣言七十年,中国压迫在身边”的六四事件纪念晚会会前记者会。

毫无反省

长期关注人权议题的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表示,29年过去了,中国政府对六四事件毫无反省,也不愿意道歉。

她说:“天安门的母亲们也发表了公开信:29年来已经有51位天安门母亲过世了,我们在维护做人的尊严,寻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非常艰难地走着。”

尤美女委员还说,中国极权政府目前正在设置天网监控人民的一举一动,另一方面,台湾政府则在推动转型正义、重视人权,这也是台湾和中国最大的不同之处。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召集人郭吉仁指出,3年前的709大抓捕之后,中国政府迫害维权律师的行动并没有停止,去年8月至今,持续有17位律师被吊销执照。

郭吉仁还谈到,台湾要觉醒,除了避免中国的武力并吞,也应该结合全世界的民主国家来对抗中国的邪恶打压。

起而效尤

与会的台湾监察委员高涌诚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问中国期间会见了709案的部分当事人及家属,台湾政府应该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各国政府起而效尤。

高涌诚还说,如果台湾人只重视和中国做生意,并且在民主人权自由的防线上退守的话,那么像六四事件这样的悲剧就有可能在台湾发生。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代理秘书长黄尚卿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就六四事件进行公开独立的调查,追究侵犯人权者的责任,承认镇压期间曾经发生侵犯人权的行为,并交待所有死伤人员的状况。

与此同时,黄尚卿还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向受害者及其家属提供适当的赔偿,并停止骚扰或起诉任何人,以及立即释放因行使集会结社自由而被拘押的人,包括那些要求政府重新定义六四事件及悼念死者的人。

原文链接:https://www.voachinese.com/a/taiwan-civic-groups-june-4-20180531/4417566.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