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1225专案” ,广东黄永祥被正式刑拘

广东珠海公安部门向维权人士黄永祥(右)的妻子刘亚杰(左)发出拘留通知书,确认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刘亚杰独家提供)

广东珠海公安部门向维权人士黄永祥(右)的妻子刘亚杰(左)发出拘留通知书,确认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刘亚杰独家提供)

广东珠海市公安部门周四(5月10日)向维权人士黄永祥的家属发出拘留通知书,确认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官方记录显示,黄永祥和同样涉嫌“煽颠“的甄江华归于同一专案,由于专案早在2015年已经立案,有法律界人士推断,当局早在3年前已为打击维权信息平台,作好部署。

黄永祥妻子刘亚杰周四收到珠海市公安局邮递的“拘留通知书”,一如所料,羁押在市内第一看守所的黄永祥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她说,根据通知书,案件列入当局的所谓“1225专案”,案件代号与同样涉嫌“煽颠”的另一维权人士甄江华一致。

刘亚杰:“1225专案”就是2015年12月25日立的案,甄江华是2017年9月抓的。他(黄永祥)可能牵扯到“1225专案”,但是到底怎样牵扯法我也不清楚。

网名“花满楼”的维权人士赖日福拒绝正面评论黄、甄两人的关系。

赖日福:暂时在律师会见之前有些事情还是不方便说的。主要是我们平时也接触的比较多。走的也比较紧密。我们的观点和判断在律师会见之前是不方便透露的。

外界猜测,目前被羁押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及已被判刑的“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都归于同一专案,不排除当局早在3年前就已着手打压维权信息平台。

曾经出任甄江华代表律师的任全牛则相信,“1225专案”与“709大抓捕”同属针对维权人士的整治行动。

任全牛:专案的话一般都是要案、大案,一系列的抓捕,个人案的很少。数字像是一个日期的数字。结合“709”也是2015年,行动是7月9日,但之前肯定就有专案成立了。如果2个结合起来,就很符合逻辑了,是整体的行动。一个是年初对维权律师的抓捕 、打压,接下来成立另一专案,对民间敢于发声的人,(成立)专案打击他们。

任全牛估计,黄永祥老早被当局盯上,只是因为时机的关系,到近期才出手。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