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调查黑帮与统派团体关系

竹联帮大佬张安乐领导的中华统一促进党的支持者被指在“中国新歌声”音乐节上殴打独派学生,这使黑帮与统派关系受到关注。

张安乐(Chang An-le)习惯了违法。这位绰号“白狼”的前黑帮大佬因被台湾司法当局通缉而在中国大陆呆了17年,还因贩毒罪名在美国坐了10年监狱。

张安乐于2013年返回台湾,并创立了中华统一促进党。该党支持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大陆与走上民主道路的台湾统一;台湾被北京方面视为一个叛离省份。

亲中国大陆的组织目前备受关注,因为台湾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大陆方面据称通过向黑帮组织提供资金来破坏台湾稳定的努力,此前中华统一促进党支持者与支持台湾独立的抗议者之间发生了一系列冲突。

这一紧张局面的大背景是,自台湾总统蔡英文(Tsai Ing-wen)及其民进党去年赢得大选以来,北京方面对台湾进行了全面打压。民进党希望岛内保持民主和自由。

张安乐很快为其支持者辩护,后者被指上月下旬在“中国新歌声”音乐节上暴力对待呼吁独立的抗议学生。

今年70岁的张安乐在台北市中心的办公室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人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台湾刑事警察局(CIB)将会通过追踪政治党派的资金来源,来调查这些政党与黑帮组织之间的关联,这项调查可能揭示出中国大陆是否通过非法渠道向台湾崭露头角的统派团体提供资金。刑事警察局没有公布哪些人或者组织是调查对象。

张安乐表示,他不再是黑帮组织竹联帮(Bamboo Union)的大佬。台湾官员相信竹联帮有3000至4000名成员。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月曾指控竹联帮是本国毒品危机的幕后黑手。

但是理清台湾以及海峡对岸的大陆的政界、商界和黑社会并非易事。台湾刑事警察局承认“查清灰色地带将非常困难”。

以贩毒、军火、赌博和卖淫闻名的台湾黑帮多年来一直在转向合法经济。台湾的两个主要政党——民进党和国民党——都与黑帮组织(包括竹联帮)有历史关联。

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亚洲跨境犯罪专家陈国霖(Ko-Lin Chin)表示:“在政界,过去常常是黑帮领导人自己竞选公职,但现在他们支持非帮派成员的家人或者亲属代表他们竞选。”他补充称,台湾仍有“许多黑帮成员”居住在大陆。

张安乐的办公室里挂着传统的剑,并张贴着支持北京的标语。他承认,他的两岸统一目标符合北京的政策,但他否认自己听命于大陆官员,或者中华统一促进党接受了中共控制团体的资金。

然而,他证实自己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去大陆,并且经常与中国官员打交道,大多数是在深圳——他在从1996年到2013年躲避台湾警方缉捕的时候就住在深圳。

他说:“我们有联系,是的。有时我们谈论政策。”

张安乐表示,他的支持者由于被视为忠于北京,有时从大陆官员那里获得一些小额的财务“好处”,比如打折优惠的旅行。他补充称,在大陆做生意的台湾人向他的政党提供捐赠,以帮助他们在那边的关系。

张安乐说,中国官员只有一次试图指导他在台湾的活动,当时他们要求他不要在集会上使用中国旗帜,他们认为那会显得过于挑衅。他坚称,自己与中国官员的互动与其他台湾商人的互动没有什么不同。

如今有数十万台湾人在大陆居住和做生意。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刑事犯罪学讲师张耀中(Lennon Yao-chung Chang)表示,除了直接向人或者组织提供资金以外,中共官员还可能优待那些支持统派团体的企业。

他说:“但你无法真正知道,这种事情与张安乐的政党在台湾所做的事情是否有关联。”

张安乐意识到,人们很难相信他对于自己与竹联帮和大陆关系的说法。

他说:“我告诉你们真相。我不关心你们想写什么。我坐了10年牢。人们说我是贩毒的。我不在乎。我知道自己有没有贩毒。”

爱德华•怀特 台北报道

译者/何黎

转自:FT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