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伯阳律师:关于韩庆芳寻衅滋事案的呼吁并联署

律师界广泛关注的韩庆芳寻衅滋事案,因遭遇”内审”,备受争议。在违法延期三个月(最后一日为6月19日)结束后,再次被没有法定理由延期,辩护律师常伯阳发出呼吁,要求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延期审理的害群之马。

下文是常伯阳律师的呼吁文书和部分律师的签名:

请邢台桥西法院学会尊重法律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延期审理的害群之马

韩庆芳是河北邢台一名执业十几年的优秀律师,为人耿直,办事认真,深受当事人信赖。但韩律师却因为2014年9月份与当地一家牙科门诊的医疗纠纷而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韩庆芳因看牙与当地一家牙科门诊发生纠纷,交涉过程中被牙科门诊的人打伤,打人者非但没有被追究,而被打的韩庆芳律师却因案外人到诊所的一次闹事行为而被扣上寻衅滋事罪的罪名锒铛入狱。

根据法律有关寻衅滋事罪的规定,即便案外人到诊所闹事是受韩庆芳指使但由于韩庆芳不具备寻衅滋事的动机和目的,也不构成寻衅滋事罪,因此,本案定性是错误的,更何况并没有证据证明案外人闹事是受韩庆芳指使。因此,韩庆芳本人和律师都做了无罪辩护。

可是就这样一个并不复杂的案件,邢台桥西区法院本来可以在法定的三个月内审结的,但桥西法院却违反法律规定,在今年3月19日审限到期后,违反《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找借口延长审限三个月,开过庭后,审判长表示很快就会出判决,庭审后案件很快上了审委会,审委会很快也做出了决定。但案件迟迟却不下判决,后通过向一审法院邢台市桥西区法院了解才得知案件按河北法院的规矩上报到上级法院了。为此,本案的辩护人常伯阳和山东律师李仲伟通过微博对邢台地方法院违反法律审级监督原则的做法提出批评,但邢台地方法院不仅不予改正,在违法延期三个月(最后一日为6月19日)结束后,再次没有法定理由延期。

河北邢台市桥西区法院是此案违法延期的始作俑者,桥西区法院作为司法者其天职就是模范遵守法律,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但其却反其道而为之,公然漠视法律,践踏法律,而且其违法行为所侵害的对象是视法律为生命的律师,如果任由邢台桥西区法院肆意妄为,司法的公信力将丧失殆尽。

为此,我们作为韩庆芳的同仁、法律的坚守者、捍卫者,特提出严正声明,请邢台地方法院尊重法律,查处法院系统的害群之马!

发起人:常伯阳律师

联署人:

常伯阳   律师

余文生   律师

王清鹏   律师

覃永沛   律师

吴良述   律师

马   卫   律师

文东海   律师

卢思位   律师

刘卫国   律师

舒向新   律师

李威达   律师

瞿   远   律师

刘书庆   律师

吴绍平   律师

吴魁明   律师

王学明   律师

谢燕益   律师

兰志学   律师

郭雄卫   律师

李大伟    公民   甘肃

刘   星    公民   河北

伍立娟    公民   湖北

陈建芳    公民   上海

牛领钗    公民   河北

谢文凯    公民   陕西

兰占生    公民   河北

朱晓萍    公民   安徽

夏庆辉    公民   黑龙江

毛森英    公民   浙江

赵宝臣    公民   黑龙江

赵   勇    公民   北京

朱志军    公民   河北

律师、公民联署(更新)签名进行中……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常伯阳律师:关于韩庆芳寻衅滋事案的呼吁并联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