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自由退步,中国继续倒数第五

无国界记者星期三(4月26日)发布2017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说,全球新闻自由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中国在最新的全球新闻自由排名中,继续排在倒数第五位。

总部在巴黎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的最新报告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新闻自由地图变得越来越黑暗。在这个组织对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新闻自由度的评估中,共有21个国家处于黑色区,意味新闻自由状况“非常糟糕”,还有51个国家被标注为警示的红色,意味状况“糟糕”。报告说,将近三分之二的国家的新闻自由状况出现下降或恶化。

中国继续倒数第五

在这份最新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中国与上一年一样,继续位于黑色区,排名第176,倒数第五名。

无国界记者美国办事处负责人戴尔芬·哈尔根(Delphine Halgand)对美国之音说:
“中国仍然在指数排名中接近垫底,处于第176的位置。中国仍然是审查大国。中国也是关押记者和非职业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现在,政府甚至强迫记者公开认罪。”

民主国家新闻自由下降引担忧

不过,不仅是中国等非民主国家的新闻自由状况令人担忧。倡导媒体权利的无国界记者的报告说,过去一年来,民主国家的新闻自由也出现下降。

报告说:“民主国家的政府发布令人惊骇的声明,推出严厉的法律,无视利益冲突,甚至诉诸暴力,践踏原则上本应是民主成就指标的自由。”

在最新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美国名列第43,较上一年下降2位,英国排在第40,也下跌2位,新西兰位列第13,比上一年下降8位。

哈尔根在星期三的报告发布会上说,民主国家新闻自由的下降在过去几年已经出现,但是过去一年来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国家所出现的侵犯新闻自由的程度和本质。

她说:“唐纳德·川普在美国掌权和英国脱欧运动都出现的一个特点是高调抨击媒体,这种非常有害的反媒体话语将世界推入了一个后事实、假消息和假新闻的新时代。”

她说,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不断抨击媒体,指责媒体不诚实、故意散布“假新闻”的做法,损害了美国长期以来维护言论自由的传统,也促使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毫无顾虑地攻击媒体。
在星期三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挪威是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国家,瑞典、芬兰、丹麦和荷兰分别位居第二到第四位。

台湾进步 香港退步

在亚太地区,台湾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为第45,比上一年上升6位。报告认为,台湾媒体自由的主要威胁来自于中国,因为中国一直在加大对台湾媒体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香港的排名则比以前下降4位,跌至第73名。报告说,北京对香港的影响日益显现,香港媒体发现越来越难以报道有关香港政府和中国大陆的敏感故事。报告还说,阿里巴巴集团等中国互联网公司收购香港媒体的情况极为令人担忧,而且香港一些最敢言和直言的记者面临中共支持者的暴力威胁。

在2017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垫底的是朝鲜。朝鲜在上一年的排名是倒数第二。排名位于朝鲜之前、中国之后的国家分别是厄立特里亚(倒数第二),土库曼斯坦(倒数第三)和叙利亚(倒数第四)。

无国界记者组织自2002年起每年针对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体自由度进行评估,评分标准包括媒体多样性、媒体独立性、媒体自我审查、透明度、立法架构,基础设施、以及对新闻记者的暴力和打压。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