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紫:孙志刚事件过去14年后,社会进步了吗?

花夫人

被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大案,1200万就完了?!(后传4000万)这钱看上去巨款,其实也就是广州当下一所“大房子”的价格罢了。

累杨的生命和尊严就值这个价?响应家属“坚决上诉”和人大校友“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声明,签字声援的四千网友如何评价? 这件公共事件必将载入史册被世世代代人评论!赢得广泛赞许和遭遇恶评已经不是当事人可以阻拦。

每个成年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你有怎样的选择你必将要承受选择带来的一切后果,这是“道义担当”,也是中国稀缺的“契约精神”体现。

2003年的“孙志刚案件”,同样引发世人关注,社会精英和底层民众积极声援支持到底,本人也有幸参与和见证,孙志刚家人的表现更值得尊重,值得感谢!当下社会坚守了21年的聂树斌妈妈更值得尊重和感谢!这类家人的亲情人伦底线没有被突破,既捍卫了儿子的尊严,也推动了国家法治进程!

过了十多年,国家强权更威风,民众维权抗争意识没有与时俱进反而倒退了!爱情、亲情不再纯粹,是人性的升华还是苟且?

累杨案件的起初,我出于同情而围观,出于追求公义而声援,当时很多同道指责我“花夫人不应该为小粉红呐喊”——毕竟时间和精力有限,需要关注的事件太多,但我坚持“每个生命的无辜消逝都值得追问”——这是对人类生命尊严的捍卫。可是,事件的演变,内幕的不堪已经消耗了我的“同情”——鲁迅没有说错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有些人反而去呼吁同情、感谢口口声声绝不妥协最后关口收钱走人的家属——公开“背叛了自己初衷的人”,可以理解——这是迫于无奈的现实考量,也尊重选择的自由——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但,真的值得我们追求民主、自由、宪政的同道去同情和感谢吗?!我们又如何去面对那些绝境中苦苦抗争到底的公民和深陷困境的义士?

社会伦理底线节节溃败,社会正义不得彰显,可悲啊,心寒!还是学者王瑛深刻:我要“人自为战”。是的 ,我也再不对“他人”寄予厚望,我要“自强不息”、“独自作战”——自娱自乐公益分享!感谢一路走来的友友不离不弃,风雨如晦守望相助。

20170321叶紫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