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燕益:商人谋权,其无后乎!

谢燕益

近日,在网上看到《解谜“利益集团”,中央剑指商人谋权》、《郑永年:中国政商关系的棺材论》等文章,意在挞伐、警示商人谋权者,我有一言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权力之公器非一家、一党、一姓之私产!在现代社会里,商人就是要堂堂正正的谋权、大张旗鼓的谋权,逐鹿中原,彼可取而代之!

众所周知,权乃公共权力,没有哪一家哪一人可以独占、独享。只有通过竞逐和选举,历经人民的甄别过程,才能顺天应人,把非法权力变成合法。置遽商人谋权,且不说美国现任总统奥朗普就是知名的成功商人。只有当一个社会中有实力的商人、知识分子及社会各界精英大家都来谋权关心政治、关注公共事务(承担社会责任,心忧天下苍生,实现个人价值、发挥左右时局之作用),权力展开充分竞逐,政治市场开放竞争才能赏优罚劣,打击制假、售假,也才可造就一个健康良性的政治、一个健康良性的社会以及健康的国民。

只有当权者面对竞争,为了自身的利益、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担心失去未来而战战兢兢才会真心关切民意、关注民生、尊重人民,恪尽职守,为选民提供更好更优的公共服务产品。权力也才能在多个实力集团的动态博弈中得到制衡。法的精神就是权力制衡,此时大家才愿意讲规则、讲道理、守公道有法治可言。人民宁可在几个小恶霸互斗之间渔利而不愿遭受一个大恶霸长久的欺凌、奴役!

如果一个社会中只有一个大恶霸(政府是必要之恶),其掌控枪杆子、笔杆子、刀把子生杀予夺,垄断一切社会资源,当官僚权贵成为一个阶级、利益板结化,一个无比强大、武装到牙齿的既得利益集团,它才没有必要跟屁民们讲什么道理、讲什么规则!依法治国只能成为依法治民的牌匾,此时权力即真理,只要有权可恃,尽可以是为非,以非为是,黑白颠倒,指鹿为马!不管唱的调子多高,说的话多动听,到头来,人民只有抽象的利益而毫无具体的权利可言。故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那种乾纲独断,权力即真理,利出一孔,政府必要之恶,绝非百姓之福!

这个常识在专制统治者那里似乎浑然不觉,也只有专制独裁者和其臣僚们在21世纪的今天,还抱持着百年前早已寿终正寝的专制皇权思想,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卧塌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也只有专制独裁者及其奴仆们才能对自己的权力合法性不加审视,却颐指气使对应时而生的“商人谋权”其势汹汹,把无知当成傲慢的资本。商人谋权,其无后乎?!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