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家属向全国人大寄呼吁书

中国709案被捕律师的家属李文足和王峭岭,日前向全国人大、政协寄送了呼吁书,呼吁代表和委员们敦促有关部门改进完善对于酷刑虐待的预防及处理机制。此外,一些疫苗受害家长3月6日在北京西单身披绶带进行维权,被警察带走。

李文足和王峭岭在这份于两会召开前一天寄出的呼吁书中列举了709案中遭到酷刑的律师以及维权人士的个案。呼吁书表示,中国于1988年加入了《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刑法》和其它法规中也有禁止刑讯逼供、禁止暴力取证和禁止体罚虐待被监管人员的条款和规定,但是相关监督机制并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酷刑和虐待被监管人的现象屡见不鲜。

呼吁书认为,中国对于被监管人员受到酷刑和虐待的预防和监管机制比较松懈、存在诸多问题,并且检察院和法院还可能有意回避监督制衡责任,即对于酷刑虐待的预防和追责不力。为此,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行使自己的职责,敦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就被监管人员免受酷刑和虐待完善预防和监督机制,明确被监管人员受到酷刑和虐待后,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应该受理。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向记者表示,虽然这封给两会代表的呼吁书未必有用,但十分支持709家属的做法。

“我看到了她们的呼吁,非常好,我还转发了,王峭岭和李文足这样做非常好,因为最近传出了很多酷刑的问题。从意义上讲我觉得非常重要,但是从现实讲,对中国目前实施酷刑的做法有所改善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对在押人员实行酷刑,目的就是要把你制服了。”

709家属呼吁关注酷刑问题,疫苗受害家长们也身体力行,要求进行相关立法。3月6日,一些家长身披写有“疫苗立法,利国利民”的绶带,在北京的西单集体行走维权。

一名了解情况的疫苗受害家长告诉记者,参与者有约十多人,他们最终都被警察带走了,或会遭到遣返。

“他们都披着彩带,都是无路可走的、实在没办法的,只能呼吁疫苗立法,这样相对来说对于问题解决可能还有促进吧。说句不好听的,不管什么事情,总要有人牺牲的,都是为了孩子,只能靠这样的牺牲才能打动一些有良知的人,打动一些确确实实关注这些平民百姓,替平民百姓讲话的人大代表,不然这些人大代表都是高大上的,有职权的人,谁替这些受难的人说话?”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参加这个行动?”

对方:“今天大概有十几位。”

记者:“因为我看到照片显示有警察,最后是怎么样的情况?”

对方:“警察很多,最后给带到派出所了,按照现有的说法,应该是各个地方接回。”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