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逃港超级富豪被抓回内地“配合调查”

香港 —
海外媒体近日报道,在港躲避数年、有“神秘资本大鳄”之称的中国商人肖建华,中国农历除夕被内地人员带返内地。香港警方星期一晚证实,肖建华经一个管制口岸返回内地。事件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有分析表示,肖建华掌握太多中共高层贪腐秘密,当局或担心他向媒体爆料。还有分析称,对肖建华采取行动,实际上是高层为配合十九大要肃清异己行动的一部分。

明镜网1月29日晚披露,中国内地一位亿万富豪27日深夜在港被内地抓走,但没有透露姓名。随后,博闻社30日报道,被抓的是今年46岁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建华。随后,腾讯财经引述消息称,肖建华被内地控制。但该报道后来被删。

星期一晚些时候,微信上流传一个“明天控股公司”以肖建华名义发出的声明,没有辟谣,只称“本人肖建华现在国外养病,目前一切安好”。

香港警方稍后在港媒追问下证实,28日接获一宗在港内地人士“求警协助” 个案,但第二天事主家人要求销案,称事主“已致电报平安”。初步调查显示,事主27日经香港一个管制口岸返回内地。

香港保安局强调,基本法只授权香港执法机关在港执法,特区政府不容许香港境外执法人员在港执法。

博闻社31日报道称,常年居住在中环四季酒店的肖建华被抓回北京“配合调查”,因其背后涉及很多高层家族,他所在的地点敏感,高度戒备。知情者透露,抓捕小组尽管做足准备工作,利用中国新年除夕这个最容易被媒体忽略的时间抓捕,且经过口岸离港回内地,但没有想到肖建华的太太周虹文28日大年初一向港警报案。

报道称,虽然抓捕小组采取紧急措施,说服周虹文29日要求警方销案,并报称“平安无事”,但明镜网当晚“不点名地”将事件披露。明镜网此后受到黑客攻击,几天来无法登陆。

博闻社消息还称,肖建华回国“配合调查”的方式,将成为那些已经上了中纪委名单、迄今仍滞留海外人员面临的可能选择,近期将还有一些涉案人员会以这种方式,被带回去配合调查,其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的妻弟高全健。

此外,新浪财经网下午登出肖建华的第二个用公司微信号发出的内容似有矛盾,且有此地无银三百两意味的声明。几个小时以后,新浪的这条消息已经无法打开。

“肖建华声明”说:“一、本人感谢各界关心,目前正在国外治疗,待疗程结束后,近期将很快与媒体见面。二、本人认为中国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大家不要误解!本人不存在被绑架回内地的情况。三、本人是爱国华侨,一向爱党爱国,从未参与任何有损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的事情,更未支援任何反对势力和组织。四、本人为加拿大公民,也是香港永久居民,受加拿大领事保护,也受香港法律保护,本人还持有外交护照享有外交保护权。所以请各界放心!”

香港民主党议员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在铜锣湾书店失踪人员事件还没有真相前,香港社会对肖建华事件尤其关注,特别是围绕他被带回内地的各种疑惑更令人不安。

他说:“警方应该调查清楚。我们还记着铜锣湾书店的事件。一天肖先生不能够来香港,在警方见面之后销案,我们还不能够说他在内地是自由地表达,说他离开是自愿的,我们还没能够决定这个事实。”

曾协助回港后拒绝返回内地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对外披露被内地扣押真相的涂谨申律师表示,作为议员,他会继续跟进事件,敦促警方调查肖建华事件的真相,尤其是带肖建华离港的那些人的身份,是否是内地执法人员。

他说:“香港政府应当先在香港的范围里面查清楚,比如说过关当时录影的片段,官员在关口有没有跟他谈话,他说了什么,他同行的人是什么人。香港政府应当掌握他们的姓名、证件的号码。然后我们可以要求内地去做一个说明,要求他们查查,确认是什么人。如果他们真的是执法人员,就有更大的怀疑,肖先生是不情愿、不自愿的情况底下被带走的。”

有分析认为,由于震惊海内外的铜锣湾书店失踪人员事件刚有平息,肖建华事件可能再度激起内地执法人员在港抓人的疑云,引发香港社会的不满。

此外,博闻社的报道还称,抓捕小组没有想到的是,香港媒体在博闻社点名报道后穷追不舍追问,迫使港警“如实交代”,坐实了事件,也让外界更为关注。

1971年出生的肖建华,15岁从山东考入北大法律系,曾任北大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大学毕业留校党办任官。纽约时报2014年6月曾报道,肖建华任北大学生会主席时赶上六四事件,他听从当局要求“站正队”,用六四同学的鲜血,换来日后经商获得巨大政治支持。肖建华1993年受到校方部分资助创办北京北大明天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此后创建、投资、参与控股众多公司,30岁出头即坐拥明天系数十家公司,富可敌国。

美国的纽约时报报道,肖建华2006年曾为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代为收购山东鲁能电力,以30多亿代价吞下高达700亿的鲁能。2009年又出资3.5亿,收购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名下的一家房产公司。

据报道,肖建华还与央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关系密切,曾一起收购公司。车峰2014年外逃避风头,15年2月回国为岳母奔丧时,被当局拘捕。

2013年底,肖建华曾向纽约时报说,其手下公司曾出资1500万人民币,收购了习近平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持有的北京秦川大地公司辖下的另一家公司50%的股权。这个报道惹怒当局,下令调查肖建华,肖建华闻讯急逃出境,一直避难香港。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