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和:右派上天堂,左派下地狱

1、左派的四大观念盲区

传道书10.2,说,“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

这句古老的箴言,或许是关于左派和右派之争的最具有预言性质的描述。那么,怎样解释左和右呢,当我们说左派的时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从基本的观念秩序来看,所谓的左派,至少存在四大观念盲区:

一,左派假想了世界就是天堂,而右派则认为,世界其实是罪人的乐园,是一个无所不在的战场,悲剧才是世界的本质,所有在地上寻找天堂的人,最后找到的都是地狱。

二,左派不理解人性的绝对幽暗和不可测度,因此缺失防范心态,制衡策略和抵抗意识。很多时候,左派会好心办坏事,害人害己。而右派则认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真正的智者面对不确定性,宁愿选择接受上帝的惩罚,不愿接受来自人的毁灭。什么是魔鬼,人才是最大的魔鬼,因此必须对人性保持足够的怀疑和足够的警惕。所有关于爱的讨论,关于宽容的讨论,都必须建立在对人性的绝对怀疑和绝对警惕的基础之上。没有怀疑和警惕的爱,是对罪恶的纵容;没有爱的怀疑和警惕,是动物本能。

三,左派理解不了马太效应,老想有钱人救济穷人。而右派则认为,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是有钱的更有钱,没钱的更贫穷。左派理解不了这一点,或者不接受这一点,因此左派当权的国家,仇富意识大面积兴起,商人的地位很低,穷人普遍懒惰,并以懒惰为荣。而懒惰的下一步,就是抢劫。

四,左派不理解价值的溢出效应,而是主张价值的分配效应。这种观念直接导致福利主义、均贫富思想,共同富裕和共产主义的理论,其结果是更普遍的贫穷。而右派则认为,价值理性的影响方式,体现为水杯效应。一个水杯,只有当他自己被水充满之后,水才会溢出,构成对他人的滋润与喂养。这是一种光与盐的影响方式,光必须在确保自己足够光明的前提下,才会照亮世界;而盐必须确保自己的味道足够沉稳,才能给他人提供动力。

2、中国读书人普遍都是左派

中国读书人人讲民主自由平等,都是小清新,从来不曾思考也没有能力思考这些基本命题。国内教育不提供这方面的思考文献,而来自国外的相关文献,100年以来主要来自欧陆传统。这些人能理解德国法国意大利,但理解不了英美。当然也理解不了川普当选和英国脱欧。

所以中国读书人全是左派,真正的右很少很少。在我接触的读书人范围之内
,我只发现一个住在右边的智慧之人,他是刘军宁。

如果你能理解上述表达,那么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中国这么一个传统汉文化的国家,竟然会变成社会主义大国。

说到底,就是跟着德国人、法国人、俄罗斯人学的。中国人从来没有认真跟着英国人和美国人学过。有趣的是,汉文化传统里的“大同”理想主义,正好暗合了欧陆传统的社会主义倾向。

从方法论上,中国式的实用主义和德国人的工具理性,也产生了共鸣。

如此,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孙中山要喊天下为公,为什么蒋介石要模仿希特勒搞领袖体制,为什么毛要高喊解放全人类。

在这个问题上,知识分子左倾的愚蠢起到了坏作用。这里的知识分子,不是指李大钊、陈独秀、鲁迅这些左翼知识分子,而是指蔡元培、胡适之这些看上去好像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由于他们完全不理解甚至拒绝英美传统的基督信仰秩序和保守主义秩序,所以他们大面积地也是理所当然地走向了实用主义、工具理性和小清新式的自由民主。

如果说李大钊、陈独秀、鲁迅这些人是直接作恶,那么蔡元培,胡适之这些所谓的自由民主派,才是导致中国无法完成现代文明转型的思想推手。他们不是第一线的作恶者,但却是所有作恶者的教师。

我是超级胡适迷,不仅收藏了胡适之的全集,胡适之的日记全本,还收藏了所有关于胡适之研究的经典文本。我曾经一度把胡适之认定为钻石级别的思想家,认为他的思想是中国现代人无法超越的。所以此时此刻我竟然批评胡适之,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爱老师,但更爱真理。胡适之的问题,必须得有人直接说出。

现在,这种愚蠢的社会主义倾向,戴着自由民主平等的冠冕,正在侵蚀美国。美国的大学,这些年已经基本告别了保守主义,学者普遍变成了乌托邦的小清新。美国的媒体基本上已经变成了站着说话不腰痛的左派。那些从美国念书回来的中国读书人,普遍都是这个腔调。
好在美国是一个有纠错能力的国家,川普时代的来临,就是一个纠错时代的来临。至于中国,邓小平当年说,主要是防止左,这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判断。虽然邓本人有很多问题,但他的这句话,听懂的人不多,践行的人,就更少了。

所以,右派上天堂,左派下地狱。这句话,不是一个诅咒,而是应得的赏罚。

转自:网络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