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江天勇长沙探709家属后失联

江天勇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上周前往湖南长沙,探访被羁押中的维权律师谢阳家属。本周一,他在临上火车回北京之前与外界失联,至周三已超过24小时。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星期三向本台记者讲述了丈夫失踪的过程,表示非常担心他的安危。江天勇律师长期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曾代理多起维权案件,因此律师证被注销。

江天勇失踪24小时后,其在美国的妻子金变玲23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丈夫失联时说,他这次到长沙探望709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陈太秋,期间突然失踪:

“他现在失踪了,从21日晚上10点22分的时候,联系不上他了。他本来去湖南办事,然后看一下谢阳的太太。正好蔺律师(蔺其磊)去长沙第二看守所会见谢阳,所以他就和他们(律师及谢阳妻子)见了一个面。然后和几个律师还有谢阳的太太一起吃了个饭”。

为安全起见,时刻与丈夫保持联系的金变玲说,江天勇到火车站买了回北京车票后,详细告知其车次及开车时间:

“吃完饭之后,他打车去火车站买车票。因为他要从长沙到北京。他回北京还有一些事情。他到火车站买了票之后,还向朋友发了信息。说他买了几点的车票,车次是多少,几点出发,几点到(北京)。后来就联系不到他了。15个小时也不见他在线”。

蔺其磊律师23日接受记者查询时称,他于19日曾与江天勇见面:“我们上周六见的面,还没有具体确定(江天勇的下落)。我是上周六跟他在一块儿”。

据维基百科介绍,江天勇律师曾参与艾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维权、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法轮功个案等多起维权行动,也因此一直处于被监控、骚扰的威胁之中。2009年7月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律师执业证。现任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协调人。

公益人士石泉对记者说,他是通过网络消息得知江天勇与外界失联:“江天勇律师前两天去湖南长沙,看望709案件被捕律师谢阳的太太陈桂秋。逗留期间,他陪同陈桂秋及谢阳的辩护律师张重实、蔺其磊、马连顺到长沙看守所了解谢阳的会见事宜。21日晚上,江律师告诉朋友说,他买了火车票,准备回北京。乘坐列车的时间是22点53分发车,次日早上6点30分到京。但一直联系不上”。

不少关心江天勇的人士认为,江天勇被公安秘密绑架的可能性极大。人在美国的金变玲,对丈夫至今下落不明感到担忧。她对记者说:“他平时一般不到12个小时(就会上网),如果长时间不在线,不和我网上联系的话,他一定出事情了。这次24小时都没有他的消息,肯定是被失踪了”。

记者:他在长沙期间,有没有说道被人跟踪?

回答:他从来不跟我说他被跟踪,因为他可能害怕我担心。

现年45岁的江天勇是一位资深人权律师。2005年代理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案。还参与了高智晟案、陕北油田案、广州太石村案、乙肝携带者维权案、新疆法制报记者海莱特上诉案等涉及宗教的案件。2011年2月19日,江天勇遭警察绑架,失踪长达两个月之久,其间遭到酷刑折磨。第二年,因为探望正在北京朝阳医院住院的陈光诚,被国保殴打,导致左耳鼓膜穿孔,双耳听力下降。2014年3月,江天勇探访黑龙江建三江黑监狱,遭到警察拘留和殴打,致八根肋骨骨折。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