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ISAAC:为进入中国,Facebook秘密开发审查工具

旧金山——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与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中国领导人培养了关系。他多次访问中国,与那里的顶级互联网高管会面。他还努力学习普通话。

而在Facebook内部,进军中国的努力则走得更远。

Facebook的三名现任和前任员工说,这个社交网络已经在默默开发软件,防止帖子出现在特定地理区域用户的新闻流中。因为这个工具是保密的,这三人不愿具名。他们说该工具的目的是帮助Facebook进入中国,目前它在中国遭到了屏蔽,而扎克伯格对这个项目提供了支持和保护。

之前,Facebook在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也对内容进行过限制。美国互联网公司一般都会遵守当地政府的要求,在某些内容发布后屏蔽它们,这是一种典型做法。例如,2015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Facebook在大约20个国家屏蔽了大约5.5万篇内容。但这个新功能将更进一步,从一开始就防止某些内容出现在中国用户的新闻流中。

这三人说,Facebook不打算自己去压制帖子。相反,它会提供软件给第三方使用——在这个案例中,很可能是中国的一个合作伙伴公司——对用户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内容时形成的人气帖子和话题进行监视。该工具会让Facebook的合作伙伴获得完全的控制权,决定这些帖子是否应该显示在用户的新闻流中。

这三名前任和现任Facebook员工也特别指出,该软件是公司讨论进军中国的诸多点子之一,就像Facebook内部做的很多实验一样,可能永远不会用得上。这个功能——其代码公司内部工程师可以看见——迄今为止还没有投入使用,也没有迹象表明Facebook已经把它提供给了中国当局。

但是这个项目显示了Facebook为了进入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愿意在多大程度上放弃它的核心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和互联”。即使Facebook面临着继续增长的压力——经常有人问扎克伯格接下来的10亿用户来自哪里——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屏蔽这个社交网络,因为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规则来审查用户的内容。

这个压制软件在Facebook内部也有争议。美国总统选举的逆转性结果,引发了人们对社交网络上虚假新闻的关注,对于什么内容应该显示给用户,什么不应该,又和这个问题搅合在了一起。那三个人说,该项目的几名员工在表示了疑虑之后,就离开了Facebook。

Facebook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都表示对中国很感兴趣,并且努力在增进对这个国家的理解和了解。”她说,对于进军中国一事,公司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Facebook所处的尴尬位置,突显了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遇到的困难。多年来,像谷歌和Twitter这样的公司拒绝屈从中国政府关于审查制度的要求,因而在那里遭到屏蔽。2010年,谷歌表示,由于审查和黑客入侵问题,它将中国用户引流到了香港的谷歌服务。其他公司,比如专业社交网络服务LinkedIn,则同意中国审查自己平台上的一些内容。

互联网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大气候也对Facebook不利。8月,专车巨头Uber放弃了在这个市场上开展成本高昂的大战,把在中国的公司卖给了强大的竞争对手滴滴出行。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已经改进并加紧了对互联网的控制,把矛头指向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名人,并对人气在线视频网站进行了新的检查。

尽管如此,一些负责中国技术政策的官员还是愿意接纳Facebook在中国运营的想法。中国治理互联网的方式会因此变得正当合法,而且,如果按照官方标准行事,那些“有问题”的政治观点也会很容易跟踪到。但即便如此,在中国最高领导层中也仍然存在着一些阻力。

一些分析师表示,Facebook的最佳选择是遵循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模式,与当地公司或投资者合作。寻找合作伙伴,让其拥有Facebook在中国运营的大部分股份——同时也把审查和监控负担交给合作伙伴。采取这个办法,Facebook还可以依靠当地公司的政府关系和经验来处理与北京沟通的艰巨任务。

据知情员工说,Facebook和中国官员在过去几年里断断续续地讨论过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事宜,尽管双方无法达成妥协。

Facebook目前通过它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向一些中国企业销售广告。其中包括多家官方媒体网站,它们是中国政府的宣传工具,也运营发表文章的官方账号。想在国内上Facebook网站的中国公民必须使用一种被称为虚拟专用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简称VPN)的技术建立通道。

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压制工具是从何时出现的,但这个项目在去年有了快速发展的势头。Facebook的那三位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公司为了这个项目,还从其他部门调集了工程师。他们表示,该项目是由Facebook移动、企业和业务拓展副总裁沃恩·史密斯(Vaughan Smith)负责。就像扎克伯格一样,史密斯也能讲一点普通话。

在中国推出新的审查工具,可能导致其他国家也提出屏蔽内容的要求。对全球多个国家造成影响的假新闻问题,已经使得一些政府将这个问题作为借口,对政治对手的网站进行打击,或完全关闭社交网站。

Facebook的那三位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今年夏天,有几名为审查工具项目工作的Facebook员工离开了公司。在公司内部的论坛上,有许多员工询问这个项目的情况及其追求的目标,使之在今年7月成为Facebook每周五下午举办的一个问答活动的主题。

扎克伯克参加了这场活动,回答了现场听众有关这个工具的疑问。据参加会议的员工讲,他告诉在场的人,Facebook在中国的计划还未成熟,但他在谈论未来时也采用了一种务实的语气。

“Facebook成为一场使能对话的一部分是更好的选择,哪怕它还不是完整的对话,”在场员工称扎克伯格这样讲道。

孟宝勒(Paul Mozur)自香港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