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卢昱宇和李婷玉获颁新闻自由奖

卢昱宇、李婷玉

“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推特图片)

记者无疆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与法国电视国际5台共同设立的2016年新闻自由奖于11月7日揭晓。中国网站“六四天网”获颁“媒体自由奖”,两名被监禁的公民记者卢昱宇和李婷玉获颁“公民记者自由奖”。

记者无疆界组织表示,被中国政府视为颠覆破坏的网站“六四天网”一直以来都是网络攻击的目标,并且这一网站的记者在向中国民众发出报道时承担了极大的风险,其中有五名记者在今年九月中国举办G20峰会期间报道抗议活动时被逮捕。这一网站的创始人黄琦表示,18年来,“六四天网”的记者没有一人在中国当局起草的认罪书上签名,也没有一人参与包括“电视认罪”在内的旨在抹黑异议人士的宣传行动。

获得“公民记者自由奖”的卢昱宇和李婷玉今年六月15日被中国当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拘捕,并在此后三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无法与外界联系。记者无疆界组织怀疑两人在被关押期间遭遇虐待并且可能将面临长期监禁。

自2013年,卢昱宇和李婷玉就不断整理中国各地发生的罢工、示威等群体性事件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

除了以上两个奖项外,现年29岁的自由撰稿记者哈蒂•阿卜杜拉因在叙利亚战争前线不畏艰险对当地战事进行报道获颁“记者自由奖”。

今年是这一奖项连续第25年颁奖,颁奖仪式将于11月8日晚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