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东海:会见肖育辉手记(2016.11.7)

肖育辉

2016年11月7日上午九点整,我和广州的吴魁明律师来到博罗县看守所会见肖育辉。

肖育辉人精神不错,只是上嘴皮因为上火起泡结有血痂。问起他在看守所的情况,他说他现在仍然在新兵仓,管教和所里的负责人对他还算照顾,暂时不用干活,偶尔会有加餐,且他所在仓室是文明仓,管教的管理及分配一起的犯人均比较文明。辉辉称赞博罗看守所的南瓜超好吃,大概是纯农家产的吧。

会见十多分钟后,押送肖育辉的辅警带着一个凳子出现在门口,并坐下来监听。我问他姓什么,他说姓*。一会儿,辅警被叫出去了,再回来时自动把凳子搬到门外坐下,我们因为也没有什么很私密的事情,且看他也是很不情愿地应付工作,也没有再为难他。

说起案件的情况,在2015年初,他和浦发银行有过电话协商,并和银行达成了还款协议。后来浦发银行并没有继续找他,他当时因为2013年就失去了固定工作,经济比较困难,所以没有办法按时还这笔款。但他还在努力清还了一些其它的银行欠款。

根据肖育辉所述的案件情况,我们律师认为,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肖育辉的刑事责任,事实和证据是不够的。并且也过于严苛,不符合刑法的谦抑性原则。肖育辉透支数额为10500元,刚达最低构罪条件,按照银行通常做法,也不至于立即报案追究肖育辉刑事责任,总是应该有过几轮书面告知或当面催收协商的过程。

会见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问他有什么话需要带给家人,他突然变得严肃起来,他说他父亲曾经在六七十年代下过乡,但他父亲那时是常常消极怠工。以前他不太能理解他父亲,而现在他觉得能理解他了。他认为他父亲那时应该内心非常纠结和难受,就和他现在所经历的一样,他在体验他父亲曾经经历的一切,他的父亲虽然没有关在看守所,但同样内心不自由,这样强制安排的劳动对于劳动者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在说到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肖育辉也很感慨:在2013年前,他也在做一个良民,但因为自己判决的案件一直得不到执行,他想尽办法为自己维权,还是不能成功,这让他看到了太多的司法不公和社会问题。在维权的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和方法,就此他也自然而然地走上了公益维权的道路,做回一个公民了。

十一点过几分,我们结束了会见。作为肖育辉的辩护律师,我们真心希望有关部门坚守良知和底线,善待规则,善待法律,当时间拂去灰尘,留下的必定是可为世人称道的义举!

文东海
2016年11月7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