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刑满出狱,苗德顺下落不明

1

中国维权律师丁家喜,因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服刑三年半,于10月16日刑满出狱。部份维权人士在丁家喜住所外等候,但未见丁家喜回家。有消息指,被他之前工作的律师事务所人员接走。丁家喜在美国的妻子罗胜春说,已接到丈夫的电话,希望早日与丈夫团聚。但另一方面,预计同在本周末出狱的“六四最后一名刑事犯”苗德顺却失联,守候在监狱门外的记者和维权人士未能得到任何消息,监狱方也拒绝透露他是否已经获释。

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监3年半的新公民运动成员丁家喜,10月16日刑满出狱,但守候在他家楼下的维权人士却未能见到他本人。丁家喜身在美国的太太罗胜春表示,与丈夫通话后得知他一切都好,她希望丈夫能早日到美国与他们团聚。

迎接丁家喜出狱的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在丁家小区大院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得知丁家喜已经被国保送回湖北老家,丁家喜等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为教育平权和官员财产公示而坐牢,是一种荣誉:

“今天是丁家喜律师出狱的日子,他已经被当地公安接到他湖北的老家去了,丁家喜和许志永他们这些为官员财产公示坐牢的朋友们,让我们钦佩他们,让我们为他们骄傲,我们不认可法庭对他判的罪,历史和人民给他们的荣誉,只不过是通过当局的判决书,让他们放出光彩。”

现年49岁的丁家喜是北京的维权律师,与维权律师许志永等人,发起“新公民运动”,积极推动教育平权活动,以及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等。2013年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非法集会罪拘留,最后被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罗胜春在丈夫被捕两个月后,带同女儿出走美国,目前在纽约定居。而他的同道友人许志永也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预计明年获释。

而另一方面,被指“六四最后刑事犯”的苗德顺本应于本周末出狱,但在监狱外守候的媒体和民众却扑了个空,至本周日仍未能获得任何有关他获释的消息。

对此,今年早些时候因纪念“六四”被抓的北京异议人士张宝成告诉本台,大家都在四处打听苗的消息,但无法联络到他的家人,狱方也拒绝透露任何消息,已经有不少维权人士准备安顿他:

“这件事我们也在关注当中,他被关在北京延庆监狱,28年以前入狱的消息封锁得比较严,我认为他的做法很值得称赞,毕竟是为了六四,也很值得人尊敬。出狱后生活艰难是可以肯定的,因为共产党只会让你有半碗粥喝其他的不会给你,因为他会担心一旦吃饱了会对他们会造成威胁,生活上我相信他会很艰难的,大家也在想方设法尽力去帮助他。”

据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非政府组织“对话基金会”早前披露,当局指控苗德顺和其他四位工友向一辆燃烧的坦克抛掷了一个箩筐,判处死缓,其后改为无期,随后又在1998年改为20年有期徒刑,并获得一年减刑。今年当局再次对苗德顺予以11个月的减刑。但据了解,苗德顺患有乙型肝炎和精神分裂症,生活恐难以自理,他的家人已经有10年没有探望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