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名中国律师公开反对律所管理新规

这一新规禁止律师在网上或以抗议的形式为当事人组织声援,令律师们在涉及社会不公正的案件时无法求助于舆论和媒体。

一群中国律师公开反对其为当事人辩护的能力遭到限制。这是过去一年里多名维权律师受到打压之后,中国律师上演的一次罕见的反抗行动。

中国上月发布的经过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禁止律师在网上或以抗议的形式为当事人组织声援,令中国的辩护律师们无法再采用他们所青睐的一项策略,即在涉及社会不公正的案件中求助于舆论和媒体。

2015年7月,数百名民权律师遭到逮捕或拘留,其中部分律师在今年夏天被判了重刑。在这次搜捕行动中被捕的多名律师,都供职于锋锐律师事务所。该律所以接办民权案件和愿代表当事人争取舆论著称。

中国的律师通过围绕特别突出的不公正和警权滥用案件展开协调行动,成功地在国内推动了多项改革,其中包括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称,律所若煽动抗议、发表公开信、在网上组织声援或“挑动对党和政府的不满”,将面临惩处。

周一,杨金柱会晤了中国司法部官员,向他们递交了168名律师联合发表的一封要求撤销上述新规的公开信。杨金柱是一位敢于发声的律师,过去曾召集同事为违反该制度的律师辩护。周二,他拒绝就此事置评。

公开信写道,司法部没有向社会公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也没有征求广大律师的意见,就修订了管理办法,这无异于“暗箱操作”。信中还提到,新规将于11月1日开始实施,违反了正常的程序。

中国的律师求助于舆论是为了影响法官,因为据他们称,被告在法庭上处于不利地位。中国的司法制度严重依赖于供词定罪。虽然正式意义上讲严刑逼出的供词不再得到采纳,但嫌疑人在被正式指控或逮捕前可以在警方拘留所被关押数月之久,其间无法见到家人或律师。
有研究表明,中国法院的定罪率超过99%,一般而言,获得从轻判决的最佳策略就是认罪。
部分法官抱怨称,在轰动性的案件中,法庭外聚集的抗议者令他们感到受到了威胁。一些示威者来自于中国的信访群体。信访者往往因自己的冤屈未能通过法院得到解决,而转而去一个特殊的官僚机构求助古老的上访制度。

译者/何黎

转自:FT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