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案即将开审 妻赵素利失踪一年仍无消息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秦永敏涉“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9月22日召开庭前会议。民间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透露,当局在寻找证人过程中有违法情况。此外,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被失踪一年多仍无消息,外界呼吁关注。

被武汉市检察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的异议人士秦永敏一案,终于有了新进展,该案两位辩护律师马连顺、李春华均先后接到9月22日召开庭前会议的通知。

该案代理律师李春华告诉本台,庭前会议将整理证据,整理控辩双方意见和争议点,确定出庭的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名单,以及开示新证据、回避、管辖权异议、申请调取证据、申请重新鉴定、精神病鉴定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

“庭前会议主要是就程序方面的东西交换一下意见,我们会做无罪辩护,我们认为他不构成犯罪,他的所有行为以及起诉的事实我们认为不是犯罪行为。”
记者:“这个案子在程序上有问题吗?”
李春华:“程序方面目前没有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具体还要再说。”

秦 永敏的案件,于去年12月7日曾被公安局移送检察院,但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两次被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今年6月,武汉市检察院正式对秦永敏提起公诉。 检察院指秦永敏将自己所写的《论中国向宪政民主的和平转型》系列、《和平宪章(草案)》、《中国民运五个“一”工程规划》等近10部书在香港出版,并撰写 大量煽动文章。检察院还称秦永敏为其“和平转型理论”进行煽动宣传,并以此为据,组织、策划、实施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

对此,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有些证人完全不知情:
“起 诉书中提到的证人向我反应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列为证人,从来没有跟国保谈话签字,有的说谈话签了字,但是签的是自己谈话的一些内容,没有表达说 要去指证秦永敏有罪、秦永敏做的事有罪,我们把这个意见也传达给律师,也在网上进行公布,希望庭前会议能够对程序的合法性进行公正的讨论。”

起诉书指,秦永敏与境外民运组织“勾连”,获取资助,为其颠覆活动提供经济支撑,并资助敌对组织中国民主党成员等。玫瑰团队的潘露认为,当局起诉秦永敏是法治的大倒退:

“秦永敏先生即便是触动了中共认定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行,我们也希望它能走公开法律程序,无论是刘少奇还是薄熙来,都应该走这种法律程序。人治灾难才不会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上到国家主席下到普通公民,法治大倒退,每个人人人自危。”

另一方面,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至今已失踪长达20多个月,家属仍未收到任何官方法律文书。赵素利家属委托的律师更遭武汉当局推诿。部分维权人士此前在赵素利生死追查行动中,被武汉警方多次侮辱、关押、殴打。

徐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希望外界继续关注赵的下落:

“去年她的三个姐姐来武汉找人的时候,有官员说我可以给你们带信,转给赵素利,但是不可以通电话和见面。第二天官员告诉赵素利的姐姐,说赵素利自己不愿意回信。但这个应该是不可能的,怎么姐姐不愿意回信呢?后来他们发现我在录像,还要拘押我、抢我手机。”

但在今年,有武汉的公安人员声称赵素利不在当局控制之下,使得赵女士目前的下落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