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团成立三周年献辞

人权至上,自由永存。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2016年9月13日,中国人权律师团迎来了她三周年的纪念日。

三年以来,中国人权律师团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律师协作平台,为致力于推进人权事业进步的中国律师提供了结识同道、交流思想、呼喊求援的渠道,也成为中国式“有效刑事辩护”的主力军。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我们深信,人权不是空洞乏味的概念,也不是高深莫测的理论,人权的普世价值已深入人心,根植于我们每个人每一秒有关生命、自由、安全、平等、尊严的人生体验。我们理解,但凡律师必然维权、必应维权,且最终都指向保障人权,所以,人权律师团非常乐于成为中国律师在法律框架内以各自不同的形式投身人权保障事业的桥梁。

三年以来,这些可敬、可爱的中国的人权律师们,为不可胜数的侵犯人权案件大声疾呼、代理辩护、坚持申诉。他们顶住压力、亲冒矢石,揭露真相、坚持真理,展现出了弥足珍贵的勇气和担当。他们为每一个案件的公正处理而欢欣鼓舞,也为众多身陷体制黑洞却未能昭然于世的人权惨案而痛心疾首。他们如若不是保护民权的利剑,就是那卡在滥权者喉咙里的最后一根硬刺。他们被这狂沙漫卷的暗夜,打磨出亮晃晃的锋芒,但他们的心里,却充满了对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民的温情和热爱。

三年以来,人权律师却毫不意外的经历了强权势力的逆流打压。其中甚者,多名在 “709大抓捕”中遭到逮捕的人权律师,至今未获自由。“709大抓捕”发生后,联合国高专办、美国国务院、欧洲十数国、全世界绝大多数律师协会等,都对此表达严重关切和谴责,对于今年8月初对该案四名被告人的所谓审判,通过欲盖弥彰的报道,却使民众对我们真的是否生活在一个现代国家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在中国,保护人权已被写入宪法,但印在纸面的蒙在尘土,大张旗鼓的流于形式,满腹经纶者耽于口舌,深受其害者浑然不觉,使我们在展望未来时,不得不正视以下问题:

2015年,联合国反酷刑条约机构对中国政府五年一度的反酷刑报告所提结论性意见,反映出反酷刑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中国是世界上死刑罪名最多的国家,而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废除了极端残忍的死刑。中国政府于1998年签署了联合国《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16年后的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然没有批准该条约。近期通过或实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慈善法》、《国家安全法》和正在征求意见的《网络安全法》,对公民权利的挤压显而易见、颟顸专横。

基于对寻衅滋事等“口袋罪”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政治性罪名的的肆意扩大解释和滥用,言论、表达自由受到极大地钳制,民众情绪无以纾解,创意创新活动日渐式微。另一方面,官方媒体对人权案件未审先判的报道,小粉红、网络水军的空前活跃,对比“一小撮人”的微博微信动辄被销号的惨淡现实,更加凸显言论无法自由的窘境。

执法机构滥用权力使得人们处于紧张和恐惧之中,“太原警方打死农妇案”、“雷洋案”即是例证,而法外机构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时有发生,“双规”和“指定监所监视居住”存在被异化和滥用的大量实例。

在劳工权益方面,执法机关的官僚做派、各级工会协会作壁上观、劳动仲裁的一裁终局形同虚设、司法程序的冗长繁琐都使得劳工们维护自身权利时疲于奔命。一些帮助劳动维权的法律服务NGO因触动各方利益而成为打压目标。畸高的社保缴费比例、障碍重重的失业金申领程序和遥遥无期的退休年限,使得这个社会的年轻人几欲被压垮成渣。

而司法不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缺失、经济发展进入瓶颈、教育资源不均衡、财政分配不合理、基于各种因素对某类社群的歧视大量存在等现象都使得我们对目前的人权状况无法趋于乐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

故此——

我们将致力于推进司法公开和独立审判,强烈要求司法机关保障“709系列”案件中被羁押人员的会见权、辩护权以及获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

我们持续要求有始有终的公布社会公共事件的真相,约束警权,保障人身自由。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追求基本人权的公民提供法律帮助。我们深知,公民个体的觉醒正是人权价值深入人心的体现。

我们呼吁立法机构批准一系列人权国际公约,这些公约是人类历经苦难、杀戮、战争、宗教迫害后的文明沉淀,拒绝它们无疑于拒绝阳光和空气。我们要求立法民主,我们无法接受法律成为少数人压迫民众的工具。

我们对这个国家爱之愈深、盼之愈切、责之愈厉。我们要求对践踏人权、破坏法治进行追责,但我们不会埋怨任何政党、阶级、利益团体、公职人员,更不会对普通民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对这个国家的人权进步,我们每个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将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实际行动改变未来。

我们再次呼吁,我们需要一个自由表达的社会,需要一个把人能堂堂正正称之为人的社会。为了这个理想,我们将在这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辛勤耕耘,而历史将见证我们的苦难、泪水,并最终眷顾我们。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朋友们,但愿人权久,千里共婵娟。恰逢中秋,好时成双。让我们在“人权至上,自由永存”的呐喊声中开始新的征程!

中国人权律师团

2016年9月1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