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向新律师:709律师承办的“敏感”案件之一

2015年3月9日,肖蕴苓、郭洪伟母子因涉嫌三次成功敲诈吉林市公安局33.8万元和三次成功敲诈四平市铁东区政府1.5万元,被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公安局刑事拘留。

该案,最初由刘建军律师和周世锋律师指派的锋锐律师事务所于律师承办。2015年6月刘建军律师与刘星、翟岩民等人被抓捕,2015年7月周世锋律师被抓捕。之后,由舒向新、任全牛等律师接手承办。2016年1月舒向新律师被抓捕。2016年7月舒向新出狱后任全牛律师又被抓捕。

此案一审经过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期三个月。所有参与过此案的律师,均认为郭洪伟、肖蕴苓不构成犯罪,但,法院没有采纳律师意见。2016年4月,法院终审判决郭洪伟有期徒刑13年,判处肖蕴苓有期徒刑6年。

一、案情简介:

(一)、母子敲诈勒索罪涉及三件事:

一是,郭洪伟认为吉林市警察违法插手经济纠纷,导致其巨额经济损失,为此,其与父母上访控告吉林市警察。2010年至2012年,在吉林省公安厅控申处程凤林处长参与下,吉林市公安局黎海滨局长、赵全林书记、运保华副局长同意后,由公安局以信访救助金的形式分三次赔付33.8万元,其中33万元由吉林市财政局拨付,公安局当面给付现金0.8万元。郭洪伟及其父母收钱后息诉罢访。给钱两年多以后,四平市铁东区公安局指控此款属于敲诈吉林市公安局33.8万元。

二是,2006年,郭洪伟被以“挪用公款罪”判刑五年,其认为是因得罪检察官受到报复。2009年出狱后申诉要求平反。为阻止其在敏感时段上访,2011年以后,户籍地四平市铁东区公安局闫春和局长、马超副局长、王建新副局长和派出所李所长、马力副所长经手,分三次给付1.5万元。2015年3月,铁东区公安局指控此款属于敲诈铁东区政府1.5万元。最终,郭洪伟挪用公款案不仅未能平反,而且,连带母亲与他一起被判刑入狱。

三是,四平市铁东区法院判决郭洪伟父亲的一个案件胜诉,却长期未能强制执行。无奈之下,郭洪伟一家人进京上访控告法官。四平市铁东区法院以救助金的形式给付7.5万元。此后息诉罢访。在同一时段,以同一手段,从吉林市公安局、四平市铁东区政府和铁东区法院取得款项。被刑事立案后,郭洪伟及其父母强烈要求将该7.5万元认定为敲诈款。此款若是敲诈款,则铁东区法院必须回避。但,铁东区法院坚决认为此款不属于敲诈款,坚决审理此案不回避。

(二)、关于母子俩住院期间犯寻衅滋事罪:2012年4月,在北京,肖蕴苓从上海截访人员手中回抢一名上海女访民时,上海警察与肖发生摩擦冲撞,后肖蕴苓在北京同仁医院住院。2014年5月,郭洪伟在北京上访时,北京警察与郭发生摩擦冲撞,后郭洪伟在北京回民医院住院。致母子俩受伤的警察无一人受处罚,母子俩住院期间无法起床不能自理,却被指控住院期间构成寻衅滋事罪。

二、法院的判决结果

2015年10月,律师实名向吉林省检察院举报吉林市公安局黎海滨局长渎职罪。2015年12月在法院开庭时,舒向新律师、任全牛律师又当庭向检察官实名举报。但,检察院至今没有受理律师的实名举报。

2016年2月,四平市铁东区法院判决认定:郭洪伟、肖蕴苓三次成功敲诈吉林市公安局33.8万元、三次成功敲诈四平市铁东区政府1.5万元,母子俩在北京住院期间构成了寻衅滋事罪。铁东区法院判决:郭洪伟有期徒刑13年,肖蕴苓有期徒刑6年。上诉后,2016年4月,二审维权原判。母子俩已经入监服刑。

三、持有枪支,不抵抗,乖乖的奉上敲诈款,公安局局长构成渎职罪

《刑法》第397条及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关于办理渎职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1条规定:造成经济损失30万以上的,构成滥用职权罪。法律不允许官员交付违法的敲诈款。吉林市公安局持有枪支,三次不抵抗,乖乖的奉上33.8万元敲诈款,已经超出了30万元的立案标准。

四、强烈要求追究渎职官员的法律责任!

软弱无能的封建王朝,从未出现老百姓成功敲诈官府的案件。程咬金和晁盖手持武器抢劫国有资产(皇纲)时,软弱无能的官府和官员也会奋力保护国有资产(皇纲)。

持有枪支,三次不抵抗,三次乖乖的奉上敲诈款,官员不称职构成严重渎职,强烈要求追究吉林市公安局和四平市铁东区政府渎职官员的刑事责任和党纪政纪责任!

舒向新
2016年8月4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