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谢燕益案被移送检察院 李和平案退回补充侦查

709 律师

7.09案中再有两名律师将被起诉,王全璋以及谢燕益两位律师的家属8日被告知,两人日前已被移送检察院。李和平案则退回补充侦查。有评论认为,李和平案被退补说明当局没有对案件“加工完成”。

继上周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等四名“7.09案”涉案人员开庭审理后,同样被拘捕一年多的王全璋以及谢燕益日前也被移送检察院。

根据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8月8日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消息,她与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以及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在天津二分检,一名张姓处长接待她们,并告知王全璋、谢燕益于8月7日移送检察院检察,李和平退回侦查。家属在交涉过程中,一名检察官表示谢燕益是颠覆国家政权,又称她们上了使馆的车是卖国贼。

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余文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二分检案管中心称还未查到该案,他将于翌日再前往检察院申请阅卷。

“今 天我也去天津二中院和二分检,我去中院是没有查到这个案子,案子没到中院,二分检案管中心这个案子也没有查到,后来李文足她们发来消息,说从控申处知道这 个案件昨天送到检察院。可以说他们的案件更上一个层次了,现在已经移交检察院了。我明天准备去检察院阅卷,然后去看守所要求会见王全璋。”

余文生推测,王全璋、谢燕益案或快将开庭审理,而他届时也会要求出庭为王全璋进行辩护。

另一方面,对于李和平的案件被退回补充侦查,曾代理该案,后遭强制解除委托的蔡瑛律师8日向本台表示,相信是当局尚未对案件“加工完成”。

“他们加工好的都到前台审判去了,只能说,(李和平案)没按当局要求加工好。当局想在8月份以前把所有7.09案件拿下,但是可能有难度,有些律师可能还没有妥协,比如李和平。如果他不认罪的话,有可能判得很罪。”

在上周的7.09案审判中,周世锋等四人均当庭“认罪悔罪”,并且表示不会上诉。其中,周世锋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胡石根被判7年6个月,翟岩民被判3年缓刑4年,勾洪国则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当局声称几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证据确凿”,而各界连日来持续为这些被判刑以及被羁押的人士发声。

欧盟8月5日 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要求中国遵守包括世界人权宣言在内的国际义务,尊重中国宪法中所承认的公民权利,释放所有人权捍卫者。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发布声 明,指中国政府以模糊的法律条文为武器,为打压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披上了合法的外衣。王宇虽获取保,但仍面临颠覆罪起诉。呼吁中国政府必须停止对人权律师 和维权人士的无情打压,结束这场政治把戏!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