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案再延长审限 李碧云遭警暴力对待

广东维护土地权益人士李碧云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一年半后,法庭仍迟迟不宣判。他的律师近日获悉,天理案审限被延长3个月。同样涉嫌“煽颠”的苏昌兰案,审限也被延长。此外,广东维权人士李碧云因围观苏昌兰案开庭被绑架,她打电话报警,却无人理会。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天理(原名陈启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4月22日开庭审理后,一直没有宣判。该案的代理律师刘晓原6月3日致电佛山中院了解情况时被告知,已通过高院报请最高法院批准延长三个月,但法院还未收到批复。

刘晓原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的行为已涉嫌超期羁押,

“现在的问题是,一直没有拿到批文,他们也说不清楚具体原因。按照规定要经过高级法院,然后高级法院再报给最高法院,肯定要先批准再延长(审限)的。现在批文还没有拿到,如果严格按照法律来说,我也和他们说了,现在已经超期羁押了,已经超审限了。”

截至目前,天理已被羁押一年零六个月,而比天理早一个月被抓,同样被控“煽颠罪”的苏昌兰,案件于4月21日开庭审理,日前也已延长三月审限。刘晓原认为,无论是陈启棠还是苏昌兰,案情都十分简单,无法理解法院为何多次延期。而律师此前曾为身患疾病的苏昌兰办理取保候审,但至今未获法院通知,

“苏昌兰那个案件也好,陈启棠那个案件也好,这个案件有什么特殊情况呢?苏昌兰那个案件更简单,指控的就是4篇文章,3条微信。陈启棠也是几篇文章。他们这么拖,羁押了这么长时间,到时判的话,肯定不好办了。苏昌兰身体不好,案件进入法院以后已经给他们递交过取保候审申请书。他们一直没有答复,说要等开完庭看情况。4月21号开完庭到现在一个多月了,他还是没有(答复是否)同意取保。按照法律的规定,律师为被告人申请取保候审,必须在三天内作出决定,是同意取保,还是不同意。”

此外,佛山维权人士李碧云4月21日围观苏昌兰案开庭遭到绑架。5月30日,她前往佛山中院实地报警,但却被强行带回住处,还遭到殴打,拨打110也无人受理。李碧云向本台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她说:“要回到我家附近的时候,他把我打伤,把我手也打伤,把我身上也打伤,打得我不能起来,连扶手站起来都不能,右边的肋骨都打伤了,肿起来。我一直打110,但是110接了,又马上挂断。”

被打伤后,李碧云于6月1日打算前往当地医院看病,但刚离开家门就被多名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人员拦截,阻止其出行。李碧云为此向记者哭诉,不明白当局为何要如此对待她,她几乎快“顶不住”了,

“我身体真的顶不住了,我没有反抗力的。医院不准我去看病,也不让我出门,我走也走不动。打110也没用,怎么办?真的没办法了。”

李碧云因村官贱卖顺德村民土地,开始带领村民们维权。曾多次上街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2011年她以独立身份报名参选区人大代表,被当局指控“破坏选举罪”。2013年10月,李碧云再次被以“妨碍公务罪”逮捕,在狱中遭到酷刑虐待,导致身体状况十分糟糕。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