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勋女友张爱嘉:不是我痴情,是你太好!——忆黄子

黄文勋

2013年4月的一天,我照例下班后在各图说天下QQ群巡视,(我是图说天下的管理员,那时的群主是牛四。)被你的长微博生成的长长的图片吸引,点开一看是你的“光明中国行”活动。从你的博文得知下一站就是我附近的城市,我有些欣喜若狂,终于可以去亲眼见见一线的民主人士了!

于是就记下你的手机号码和QQ号,想想你不认识我还是先加QQ,免得误会。当天已近零点,我加了你的QQ号你马上就接受了,我留下这样一段话:我是爱嘉,在江苏和上海交界的地方昆山花桥,如果没有其他朋友接待,我可以接待你,我电话:15901915489。

你没有立即回复我,或是在忙着做宣传,又或是在观察我,我都能理解。那时的我,QQ空间都是公开的,为的就是启蒙更多朋友。腾讯微博上也在用我仅有的一点管理员人气呼吁更多网友给予你便利。

终于,有一天正在上班,手机响了,我习惯性的接通。“你是爱嘉吗?”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话中被直呼网名,预感到就是你!“是的,我就是爱嘉。”我慌乱的赶紧回答,你也好像一下子被我的热情逗乐了,说了很长一段话我已经听不清楚了,我只知道一会你就会到!可是等到下班你还没有到,你又不要我接,一定要自己过来,我也只好等。

终于晚上10点多,你说到了我附近的大超市门口,我兴奋的赶紧下楼,骑着准备好充满电的电动车,飞奔去。你还是博文图片中的一身装扮:干净利索的平头、一身整洁的深色衣服、不高的个子背着一个鼓鼓的黑色旅行包,包上插着一面蓝色“光明中国行”小旗帜。我远远的叫了声:“黄子!”。你正在和的士司机聊得正开心,回头看了我一眼就和的士司机握手道别。 我准备带你去附近宾馆,可你执意要去我家,我显得很不好意思说我家很小很乱的,你说去看看再说,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带你回家。一路上我在猜想着你看到我的合租小破屋会是什么反应呢?心不在焉的竟然找不到家,你就打趣我说是不是见到你太激动了。

因为刚刚搬家离儿子学校近,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工作也是新找的附近的,所以不敢有太大开支,租的楼梯房的顶楼合租房,四室二厅被隔断成六个小房间,我和儿子住在最里面一间。没有装修,床是上下铁床,我睡一层儿子睡一层,有孩子的家,生活日用品少不了,小屋子显得很是拥挤,但收拾得很整齐。这是我最艰难的时候也是最狼狈时候,真不想让你看到。到楼下停好电动车,要你卸下背包,我来帮你背一会,因为六层楼够爬一会的,可你挺大男子主义的就是不给我背。好不容易到家,儿子已入睡,我也顾不了害羞赶紧给你做点吃的。你说还有面包没吃完呢,我说到家了还吃什么面包啊,你说再不吃就放坏了,我说放坏了就丢掉,执意给你做了碗鸡蛋面。满满一大碗你吃个精光,像是情不自禁的说有妈妈的味道。于是跟我讲了你和妈妈的事情,因爸爸爱喝酒打人,在你三岁时妈妈就带着你回姥姥家,直到你九岁妈妈劳累过度去世,你又回到爸爸身边。你说看到我和孩子仿佛就看到妈妈和你,正好我儿子当时也是九岁。又说我和你妈妈有点像,到底是长得像还是性格脾气像,我没敢问,看得出那是你最伤心的地方。可是当时的我高兴胜过伤心,竟然还有些得意,心里暗暗欣喜,预感到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或者姐姐,可以关心你一辈子!但是第二天你就要走,说是还会回来,心里尽管有不舍,但还是不想阻拦你,我只希望我这里就是你歇息的地方或者避风的港湾,所以没有对外说过。

之后知道原来4.29林昭墓地很多朋友汇集,你也去了,“光明中国行”大旗帜小旗帜全被国保没收了,而且还被殴打。咳嗽时还有血丝,我很紧张要你去医院看看你不肯,我想是不是手头紧张呢?就说我还有些钱,我出钱你就去检查下吧,你这家伙看平时没什么脾气,倔起来比谁都倔。

这次说什么我都要让你多休息几天,得想个理由留你。第一天儿子放假,你让我安心上班,回家只管吃就可以,儿子也随你附和。一早上班去你和儿子都在熟睡,没一会你也醒了,用你给我装好的软件发信息问我什么时间下班,到我下班时间你又发信息说饭菜熟了,可以回家吃饭了。顿时感觉好温馨!回到家远远的啤酒鸭香味扑面而来,包一丢手也没洗就要吃,你体贴的赶紧递给我筷子,一吃,天哪!好辣!但很好吃!从来不吃辣的我一手擦眼泪一手不停的夹肉吃,吃完几口才想起来问你:

“你是怎么找到菜场的?而且前面大菜场离这很远的啊!”

还没等你说话,儿子就抢着说:“我们开始到后面的小菜场没有,我们又只好走好远去大菜场买,天哪,你是不知道我们走了多远的路啊!”

“ 哎呀,怎么不告诉我,我骑电动车去买呢,真是的!”我心疼的说。

儿子丘着嘴巴说:“我也说让我妈妈骑电动车去买,叔叔不让我告诉你,说是要给你惊喜!”

我不禁要重新审视你,没想到你竟然也这么浪漫。

因为想早点改善生活,所以工作十分努力。你心疼的要我中午午睡会,可是公司不允许,我自己也不想。我知道我目前的生活让你开始担心了,你曾说节省生活费,每个月给我五百,我哪里肯要啊!于是我赶紧说:“没事的,我还有信用卡,过两个月就好了,再不行我还可以跟同事借跟经理借,你那可是大家捐助你的钱,你怎么交代?” 你说你每天少吃一餐就节省出来了 ,我说那我也不同意,下个月我保准在(现在的工资)后面加个零,然后给你也捐点,我的就不用公布了,你爱怎么花怎么花。

哼!你竟然说我吹牛!

我晚上九点下班,你发信息说在公司门口等我,还说要带我好好疯一疯,哈哈!等我排队洗澡洗头什么都弄好已经十一点了,你说算了太晚了不去吧,丢小家伙一个人在家不安全。我哪里肯,这句话诱惑了我一天!我说小家伙一觉到天亮,中间从来没醒过的。

已近零点,四周几乎无人,有些路灯也已关闭,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点缀着,整个画面显得既神密又浪漫。我挽着你,你拉着我,突然问我:“敢不敢去那里?”说着指向一个办公楼的车库。“ 好黑啊!”我有些顾虑。“ 没事,从那里穿过去看看 ”你鼓励我说。我心想我的地盘我怕什么,难得你有兴致,我也不能扫兴啊。黑黑的摸到中间突然有人问干什么的?哈哈是保安,我们说只是穿过,便嬉笑着跑开。两个人的时候你显得格外活波、调皮、风趣、还有点小坏,你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也不示弱,有时也和你争辩着,但是神奇的是辩着辩着心反而更靠拢了。有时你也感慨:“如果每天都能这样生活,该多好啊……”我能明白你的使命,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静静地守护着,希望能早日实现这一天。疯够了我们也乏了,第二天我还要上班,只好念念不舍的回家。

第二天你跟儿子一起看动漫,一起聊天,儿子告诉你一些我的故事,还教你如何和我相处,哈哈!有你在的日子,家务你全做了,本来是想照顾你让你好好养几天,结果养的人是我。你还教儿子如何管理自己,如何分担家务,你总是这么心疼我,我也幸福的享受着。 晚上我们三人一起散步回来,你要背我上楼,立即得到儿子的掌声,我既心疼你刚受伤的身体,又不想扫你们的兴致。到了六楼我挣扎着要下来,你执意要背到房间,我求饶到:“不要啊,以后邻居会天天打趣我。”

第三天是我生日,你说没什么礼物送,送我万能WiFi,原来你网购的WiFi接收器到货了,也装好了翻墙软件,手机也能自动连接网络。我生日你给我讲了很多你以前女友的故事,我听着很能理解你的无奈你的辛苦,你的思想这么成熟,小女孩很难理解你。

你说你要走了,正好是我一个星期轮休一天的日子,我说好不容易盼到休息天怎么能走呢?你说本来今天就准备走的,特意留下来陪我过生日。你说看到网上信息有朋友又被抓,可你还在这里享乐。看到这情景我也不好说什么了,再留就是陷你于不义。

网上订票到深夜还是无票,终于你可以再留一天!这一天更多的话题是离别后,你设想了很多种可能,一会说我们去先把结婚证领了吧,一会又说如果将来坐牢久的话就不要等你,好好找个人嫁了。我默默地听着,感受着你的感受,但毕竟没有经历过,只知道你的矛盾都是为我着想,但并不能全然感受到。 我也不能给你任何承诺,因为我还不知道做你的女友我将要面临什么困难,我又是否能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毕竟我还是孩子的妈妈。孩子是否因为你受株连不能正常上学?我是否因为你不能正常上班?是否会严刑逼供要我污蔑你?这些在当时的我都不敢想,只能希望把你藏在心底,在你疲惫时能来这里小住一段时间,作为你秘密调养身体的地方。

第五天,你说买不到火车票去高速公路拦大巴车,我用六十元请你在外面吃了离别饭,就送你到高速公路。离开后你每天再忙都会给我发信息,你是最让人省心的,也是最让人担心的,因为总是报喜不报忧。

2013年5月24日,我终于要签单了!意味着我说的工资后面加零的承诺马上要实现了!可你一天没消息,下午四五点的时候你打电话说在赤壁被抓,让我马上上网发消息,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就实话说在签单走不开啊,你又马上开导我没事,你说可以让别的朋友发消息。直到深夜,售房第一单终于签完合同,可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再之后就听说你和几个朋友被拘留被殴打很厉害。第三个月我就换了二室一厅的装修很漂亮的房子,等待你出来后有个好环境养伤。可是,这一等就是半年,看到隋牧青律师发出来的会见纪实,我震惊了!“黄文勋被电刑两次,隔壁朋友听到从来没有过的凄凉痛苦的喊叫声……”。看到这我整个人呆滞了,半天才反应过来,拼命申请账号转发,转发,转发,整整一个晚上就这样过去了。天亮了,儿子上学去了,我也收拾下要上班,生活还要继续。当伤心大于恐惧时,什么喝茶拘留,丢工作都不再惧怕,爱怎么的怎么的吧。

也曾梦中去劫狱,梦中的我是一位武艺高强的侠女,找到你,打开狱门要带你走,可你不肯走,你说你做的是正确的光明磊落的不能这么不明不白的走,我一着急梦就醒了。

2014年,我开始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只知道有份类似你当初的使命,但不同的是我的使命是要守护你。可是对你的回忆已模糊,我担心是不是时间冲刷掉了我对你的感情?写信也一直不见回信,不知道是你担心连累我不给回信还是根本就没收到呢?直到有一位网友微信联系到我,才能和你通信,第一次收到你写给我的信,高兴了好几天,翻来覆去的一个字一个字读,生怕漏掉一个。顿时感觉我对你的感情又续上了!之后通了几次,可能是我太大意,买了只烤鸭进去后就又断了联系。年后给你网购了几本英语书听律师说都收到了!可是我想你时写你的诗和儿子的几篇得意作文快递给你后,又听律师说你被转到咸宁市咸安看守所。

你在哪,我将追随到哪!不是我痴情,是你太好!

黄文勋女友爱嘉

2016-5-25

转自:参与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