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两名维权人士被批捕

无锡维权人士周小凤、朱丙泉5月20日被以“寻衅滋事罪”批捕,沈爱斌等两人被监视居住,另有两人被取保候审。沈爱斌向本台表示,这是当局滥用公权力打压公民,与依法治国背道而驰。

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日前发出逮捕通知书,维权人士周小凤及朱丙泉5月20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羁押在无锡市第二看守所内。

今年4月13日,沈爱斌、程天杰、朱丙泉、华海娟、王英华、陈赛娥等二十余名维权人士陆续遭到警方传唤,理由是“涉嫌故意伤害”,事由是今年2月4日,他们前往拘留所迎接沈爱斌获释时与一名蒙面摄像人员发生冲突,他们被指将该人员打成轻伤。4月15日,沈爱斌等7人被以“故意伤害罪”刑拘。

无锡维权人士尤建英5月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除了被逮捕的两人外,沈爱斌等两人被监视居住,另有两人被取保候审。

“就是2月4号我们去接沈爱斌,拘留出来,拘留所门口拍照,结果有一个人蒙着面的,像中东恐怖分子一样,戴了一个面罩,我们去看看他的真面目,也没有打他,就是面罩拿下来。结果到4月13号,他(警方)说有一个人打坏了,打成轻伤二级,结果就把他们以故意伤害罪抓进去了。原来刑拘的罪名是故意伤害,现在(逮捕罪名)改为寻衅滋事。两个人取保候审,有两个人监视居住。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尤建英说,朱丙泉今年已经70多岁高龄,不知他能如何“寻衅滋事”,她批评当局肆意逮捕公民,无视法律。

目前正在监视居住期间的沈爱斌5月24日向本台表示,警方没有宣布监视居住的时间是多久,而按照法律最长时间是6个月。沈爱斌强调,他们没有做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

“他们采取了对我的一个监视居住的刑事措施,这个监视居住根本就是滥用职权的一个行为。 他们当初以故意伤害罪对我 刑事传 唤,然后刑事拘留,调查下来他们就知道我没有任何故意伤害行为。因为我本身就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要依法治国,都是要按照法律规范的行为 来办事的。但是就是因为我们要依法维权,依法监督政府的行政行为,他们就把我们当成眼中钉、肉中刺,把我们当成敌对势力,来对我们进行打压。”

对于朱丙泉、周小凤两人被捕,沈爱斌推测,或与两人未请律师有关。

“他们的逮捕我们也分析了一下,有几种因素:第一种原因,因为这两个人都没有请律师;第二个方面,法律的自身保护意识不强;还有一个因素,公安机关采取这么大的动作,一开始抓了十几个人,如果把我们全部放出来,就能显得出他们公安是不是把这个案子搞错了?他们公安最后硬着头皮要证明我对的,我就搞两个人逮捕。”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