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案“连坐”涉及妻女 王俏岭办暂住证受阻

日前,中国“709大抓捕行动”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俏岭因女儿读书需要,办理北京暂住证,但遭到警方阻挠未能成功。王俏岭母女的房东也因当局压力,决定不再续租。王俏岭向本台表示,针对警方的违法行为将考虑通过法律诉讼维权。

目前在押的北京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俏岭日前办理暂住证,以便已被辖区内知名小学录取的小女儿顺利入读,但却遇到了阻碍。

王俏岭5月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女儿能够入读小学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在辖区内租房并办有暂住证。而她准备的材料全部齐全,但仅仅因为警察的一个电话,所提供的材料就被退回。租房给她的房东也在警方的压力下决定,租约期满后不再续租。

王俏岭:“办暂住证的手续比较麻烦,我们把所有手续、文件、证明、资料全准备齐了,就在派出所的办证大厅里,民警都接过去,审核完了,就开始电脑录入要出证的时候,片警打了个电话,就不给我们办了,就把资料退回来,说目前先不办,让我等着。”

记者:“如果暂住证办不下来会不会影响到你女儿的入学?”

王俏岭:“那肯定,因为入学的第一个条件是我在这个区域有一个暂住证明,我才能够到这个区的政府这一类部门再提供别的资料,办允许就读的资格。所以说暂住证是第一关,没暂住证就不算这个区的,不能在这个区读书。我问办暂住证的这个人,我说要不要找我的片警签字,他们说不用。后来我在办证大厅里面,我的片警把我的房东叫上去了,他们都没有照我的面。跟我房东谈的,他让房东不要再把房子租给我了。因为房东被他前后训话很久,房东到最后压力太大,不再把房子租给我了。”

王俏岭认为,事件与她丈夫的案件有关。警方的有关做法属于违法行为,将会就此提起起诉:

“给我办证的那人就问我,他说你孩子爸爸出了什么事了?他们打电话不给你们办了。我觉得我去问,能问出来的结果也一定是因为我先生的问题。但这都是不合法的,我可以起诉他们行政不作为。”

李和平的代理律师之一马连顺5月11日也向本台表示,这是警察在滥用权力:

“这些警察实际上是滥用了他们手中的权力。老百姓出租和租房这应该是保护的,但是他们现在在用这个权力来驱赶异见人士和他们的家属。”

去年“7.09大抓捕行动”中,李和平律师等多名法律工作者遭到当局抓捕,并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名义羁押。截至目前,李和平的代理律师仍然无法会见当事人。今年4月6日,律师对天津市公安局提起控告,告其违法侦办案件,拒不告知案件承办人员、涉案罪名、羁押地点,拒绝出具法定告知文书以及禁止律师会见,因此既侵犯了李和平得到律师辩护的权利,也侵犯了代理律师为其辩护的执业权。

马连顺告诉记者,日前他向天津市检察院询问控告情况时被告知已作出了回复,但律师并未收到任何通知或文件:

“上一次我们不是4月6号去控告嘛,前几天要求他们答复。他们说已经答复过了,但是(律师)没有收到,也没有给任何存根什么东西,也没法查。我最近准备再去一次,看他们到底是怎么搞的。”

(据自由亚洲李和平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