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小哥宋泽为公民社会冲喜

宋泽

感动历史的婚约,往往出现在人生悲喜颠峰,要么是“春风得意马碲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惬意;要么是“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境遇,小哥宋泽显然属于后者,仍在监视居住中的他,幸福来得太突然!

称宋泽为小哥,实则是一种景仰,宋泽于我,仍属晚辈,六零后中期和八零后中期的人,实打实有两个青春的代差,而我却不是江湖中人,称兄道弟往往是袍哥们在道上的行规行话,而宋泽之所以以小字辈被我呼为小哥,实在是有感动我们人心的力量。

当今中国,感动人心的不是大国崛起,而是有这样一批壮志青年,他们因着公义召唤,舍弃学而优仕的人生,戢鳞潜翼,思属风云,在国家日渐偏离的价值方向上,为公义振聋发聩地疾呼,为自由担当丧失自由的道义……小哥宋泽就是这一代青年人中的俊杰,他和善、公义、坚韧并持守良心。

马克思说:没蹲过监狱的人,不是完人。两次入监,两次零口供,两次监视居住,短短三四年时间里,小哥宋泽已走出他们这一代人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悲摧地讲,就是碰得头破血流,跌跌撞撞输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

小哥宋泽究竟做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以至青春年少,就遭遇两次牢狱之灾?一滴水中见太阳,细数起来还真算不得什么,他和他所在的“萌萌达”的公盟团队,不过是一个行公义、好怜悯的民间社团,他们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国家实行法制,就是这普通、正当的维权举动,戳痛了政府皮袍下藏着的小,鸡蛋撞石头的结局由此注定,宋泽和他的“带头大哥”们,从此不是在监狱里,就是走在去监狱的路上!

我是在这一特别时期认识宋泽的,第一次出狱后,他来成都旅游、散心,经朋友介绍住在我家里,弟兄和睦同居有七八天时间,我对这位敢做敢担的宋泽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他话语极少,惜字如金,多半时间都处于沉默状态,也从来不讲他在狱中遭受到的非人待遇和他们曾经为公义在街头所行的壮举,即使你想与他作些零碎的讨究,他也会以襄阳人特有的豪气,谦卑羞赧打个岔就滑过去了,一个不会呜冤叫苦的人,难怪他内心的小宇宙如此强大。

2014年夏,我们又一起联络、帮助国内十多个受逼迫的家庭,来成都作了一次“爱之旅”的休闲旅游,那一次,刘萍的女儿廖敏月也过来了,在游都江堰、登青城山时,我与她打趣说,给小哥宋泽介绍个女朋友如何?廖敏月傻笑了一阵,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但返京后,没被驯化的宋泽,竟然四下里张罗策动为即将出狱的同仁接风庆功,不久再次入狱,半年后,直接从北京押解回湖北襄阳老家监视居住,至今仍没有自由之身。

爱,却在这节骨眼上悄然无声地来了,媒婆正是廖敏月,小哥宋泽命中的那位鉴湖女子叫李翘楚,单从名字上看,小女子就像是一位有勇气、敢担当的人,这与宋泽坎坷的人生一扣一合,似有冥冥注定的绝配!

小哥宋泽如何英雄爱美或者李翘楚如何患难中见真?这仍是一个精彩有趣的迷,宋泽平常少言寡语,他的手机也处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监控中,爱却穿透这一切的屏障,毫不忌讳地来了,恐怕连监控中的警察蜀黍也会感叹那如铁树开花般的奇迹,好在婚礼接踵而至,今年5月2日,这一切奥秘就将在喜大奔普中被淋漓尽致地诠释。

事实上,让我大得安慰的不只在此,小哥宋泽以青春之轭,不顾自身疲惫与安危,为中国公民社会殚精竭虑,不懈奔走呼号他,如今终于可以有个可安憩的家了!

从这一层面来讲,宋泽的婚礼是一场国民婚礼——中国社会和平转型的希望,在左冲右突中,已陷入极大的困境,改革和革命,像两头狂奔的狮子,就看谁能跑过谁?而和平的推手们被关在监狱中,利益集团的公子哥儿们却忙着移民,民众要么刻意装睡要么麻痹沉醉,社会沉渣泛起,浪人们在江湖上呼风唤雨,社会戾气糜糜升腾,像雾霾笼罩在我们挥之不去,叹息不止的心里……小哥宋泽的婚礼却在这时候来了,他们担当未来的勇气和患难见证下的幸福,像一缕刚露头的曙光,照亮了我们灰蒙蒙的天空。

改变可以从一场地婚礼开始,一个新家就会诞生一个新社会;改变也可以从爱的盼望中开始,爱如犁,用心就可以开垦出一片春天;改变也可以从默默无闻开始,埋头苦干正是中国和平转型所缺少的美德;改变也可以从当下开始,而且永远不晚,因为日拱一卒,比速成式民主更有意义。

而这一切,我们从宋泽和他们这一代承受苦难的毅力和争取幸福的勇气,就能够看到那坚不可摧的耶利哥城最终的结局。

如此,小哥宋泽和李翘楚的婚礼,既是在为那个新时代的盼望作家国美好的预演,也是在为今天仍在苦涩中成长的公民社会冲喜!

因着这样的缘由,作为宋泽的老哥,我为这对新婚夫妇特别创作了一副对联,上联:荆楚自古出英雄,今数宋泽;下联:华夏代传鉴湖囡,明望翘楚;横批:国民伴侣。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