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運人士撰六四回憶錄 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今審結

刘少明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劉少明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今日(4月15号)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結,擇日宣判。庭審中,控辯雙方罕有地針對「敏感」的八九學運問題展開辯論,控方以劉少明所撰的八九學運回憶文章,與時任北京市長陳希同的版本不一致,作為劉的入罪理據。

劉少明去年4月,在網上發佈六四回憶錄,5月起被公安帶走,至今已被扣近一年;當局本以「尋釁滋事」罪名將其刑事拘留,後改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起訴書指,劉少明由2014年起撰寫多篇對國家政權及社會主義制度「造謠誹謗」的文章,透過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散播。涉案文章當中,包括兩篇劉少明的八九學運回憶文章。

無綫新聞引述劉少明的律師冉彤質疑,控方以陳希同的敘述版本為基礎,來認定劉少明有罪,但陳希同的報告「從現在的眼光來看,也是錯誤的,政治結論只能由將來的政治家來下結論」,指若法庭採納控方的看法,就等於為歷史懸案「背書」。

劉少明現年五十七歲,八九學運時是「首都工人自治聯會」成員,在北京聲援學生運動。近年,劉少明積極參與工人維權行動,主要在廣東活躍,為廣東各地工人維權。

1989年,陳希同任北京市長,外界視其為鎮壓學生的決策人物之一。陳希同於1995年因案辭職,兩年後被開除黨籍;1998年,陳希同被判貪污等罪罪成,判入獄16年,2006年保外就醫。2013年6月,陳希同癌症不治辭世,享年83歲。

2012年5月底,陳希同曾在香港出版回憶錄,在接受該書作者採訪時,陳否認自己是北京戒嚴指揮部的「總指揮」,指自己只是傀儡。

(据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