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人民”兩千多年來都不行

蟹农场:中国人权

兩千多年來幾乎沒有行過的人民,絕大多數時間都匍匐在皇權和官吏腳下,以巴結和親近權力為榮耀。

“人民不行”,已經成為一句流行語:經濟不行,主要是人民不行;樓市低迷,主要是人民不行;疫苗出問題,主要是人民不行…..最近巴拿馬文件傳出後,姐夫成為敏感詞,也主要是因為人民不行。

遍查網絡,發現這句流行語可能起源於人民日報的一條微博:【人民日報: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給門衛上支煙,大門立即打開;停車費30元,遞上10元說不要票了,收費員開心放行;對辦事員意思意思,戶口兩天辦妥……他們明天也求人辦事,開始了新一輪折磨。誰是惡性循環的第一推手呢?壓垮駱駝的絕不僅僅是最後那根稻草,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其實人民日報的這條微博意思可用一句話總結: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美國前總統林肯的這句名言是鼓勵人民來監督政府,使得政府不敢怠政。

但是人民日報忽略了林肯此句名言的前提:美國政府是人民選舉產生的,所以美國人民才能夠監督政府。放在一個沒有選票的國度,官員是上級任命而非選舉產生,要讓人民監督官員實在是太難為他們了。提出這種要求的人民日報,有嚴重地裝外賓嫌疑,類似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

其實豈止這屆人民不行,兩千多年來,幾乎沒有行過的人民,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匍匐在皇權和官吏腳下,以巴結和親近權力為榮耀。那些被逼走投無路、血性未泯的民眾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起兵造反推翻王侯後,自己又當王侯奴役其他人民了…..歷史就在這樣的循環中一次一次地重演。

國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國。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當齊國攻下燕國時,發現燕國百姓簞食壺漿迎接齊軍。孟子對齊宣王解釋說,燕國人這樣做不過是想擺脫他們那水深火熱的日子罷了。還是在同一時期,鄒國與魯國交戰,百姓看著鄒國長官被殺而幸災樂禍,讓鄒穆公很生氣。但孟子說:「豐收時你巧立名目橫徵暴斂,災年你守著滿倉糧食,卻讓百姓餓殍遍地,還須唱歌讚美你,既然國家是你一個人的,它的生死存亡又與百姓何干?」

今天何嘗不是如此?前段時間「趙國」、「趙家人」一詞在網絡上的熱傳,同樣顯示了「人民」和統治者之間的隔膜有多深。「趙家人」之間又分好幾個等級,經過過去三年來的廝殺,他們之間既有的格局也發生了巨變,新貴取代舊貴,舊貴不甘心就此罷休,時刻準備反撲……

然而對付「人民」他們絕對是統一的。在中國這艘大船上,「趙家人」是統治者,「人民」是賣力的水手。所以,所以世人看到,「依法治國」實際上是「依法治不服」,「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煽動民族分裂」、「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隨手拿來。所謂「法治」其實還是「人治」,只不過已不再是皇上一人說了算,而是趙家人說了算。

當然,正如某些犬儒所言,也是有相當進步的。以前老毛時代,批評者很多是被從精神和肉體雙重消滅的,現在不過銷號、不過坐牢而已嘛。是的,在這個大豬圈裏,養豬人把豬舍弄乾淨點、把豬食弄好吃點,豬們被宰之前是該感恩的。

最近幾年,四起的失望和怨氣經過微博微信的擴散嚴重衝擊著趙國的政權根基,使得趙國主政者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擺在他面前的就只有兩條路:一條是進一步地管控,以鐵腕對反對;另一條就是還權於民、還利於民,仿效台灣的蔣家人一步一步地摧毀舊體制,建立民主新國。

然而遺憾的是,他選擇走的是第一條路,仍是一條幾千年來的老路。這條路在二十一世紀已經越來越走不通了,面臨的國內外障礙越來越多,如執意走下去,終究是窮途末路。最近兩個月內相繼發生的「任大炮事件」和「公開信事件」,顯示不僅「人民」忍受不了,「趙家人」更是不堪忍受。

转自:东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