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文薪:回乡见闻与随想

燕薪1_副本

回老家听母亲讲,这一两年,他们学校罹患癌症的老师就有好几个。因为我父母一辈子都在那学校工作,说的那些名字,我都很熟悉的。再加上这两年患癌和已去世的亲戚、乡邻,足有十几人。

近些年来,癌症患者的数量增长如此之快,而且已成普遍之势,这不能说与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没有关系。而放任环境问题戕害人民的生命与健康,这样不负责任的政府,却仍然能够存续,并继续有恃无恐地掠夺和残害人民,正在于没有民主的制衡和反对党的虎视。

许多人总是以为政治只是与对公共职务感兴趣的人有关系。然而事实是,即使你不愿参与公共事务,但如果没有选票的加持和法治的护卫,你可能连你预期的寿命也会失去。

在宪政民主的国度,你可以自由地放弃你投票的权利。但在一个一党专政的国家,你首先要为普遍的自由的选举所有公共职位的权利而努力;为开放党禁报禁而努力,为言论、出版、宗教信仰、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而努力。

我们努力,我们终将迎来希望和变革;否则,今年的清明节,你在祭奠别人;明年,你可能就只能被别人祭奠。中国人传统里有一句话叫做:好死不如赖活着,我想说的是:赖活着,只会死得更快。努力吧,同胞们!哪怕只是为了活下去!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