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55岁生日:各界送上祝福盼她与刘晓波早日自由

 刘霞55岁生日:各界送上祝福盼她与刘晓波早日自由

2016年4月1日,刘霞55岁生日,有组织祝她和丈夫刘晓波早日获得自由。(刘霞关注组Facebook)

刘霞55岁生日:各界送上祝福盼她与刘晓波早日自由

2014年2月14日,与刘晓波刘霞夫妇认识的野渡,这些年来一直关注他们的情况。(野渡推特)

刘晓波服刑中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来,其妻刘霞5年来一直被当局软禁,周五(1日)迎来55岁生日,外界纷纷祝贺,也希望她和刘晓波能早日得到自由。(文宇晴报道)

刘霞的朋友、广东网络作家野渡跟记者反映,周五是刘霞55岁生日,他给她致电祝贺,也会顺便了解一下她的情况。对方指早前的肺炎已痊愈,现在身体很好。

野渡说:我给她打电话时,她的弟弟就来了,晚上会一起外出吃饭庆祝生日。主要是与家人庆祝,因为与外界的接触还是被监控。

记者问:其他方面又如何?

野渡答:主要谈到身体,以及刘晓波的情况。她的抑郁症现在好多了,所以现在她关心的肯定是晓波。我问她最近有见过晓波?她说有。我问晓波的身体状况如何?她说现在晓波的身体状况还好。

曾代表刘霞家属的维权律师尚宝军对本台表示,即使刘霞仍被当局监视,但当局已放宽她与朋友和家人有限度的接触,相信亦有助她的病情。

尚宝军说:通常都会跟家人庆祝一下,例如吃个饭。她还是被监控得比较紧,只能很小范围地跟朋友见面,其他的没有什么变化。

曾闯关探望刘霞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四开始已遭到当局软禁在家。他对记者说,自从成功探望之后这几年,每到刘霞生日的日子前后,他都失去自由。

胡佳说:昨天晚上的时候,派出所的警察和门口一直有便衣。因为刘霞的生日正好接近清明节,是连起来对我的管控。因为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只要她过生日我就会被软禁。

即使无法见到刘霞为她送上生日祝福,胡佳形容有很多说话跟刘霞说。他说,成功闯关探望后,当局加强了对刘霞的监控,更不排除成为她弟弟刘晖受株连被判刑的导火线,因而胡佳一直为此事而感到欠疚。

他透过本台祝贺刘霞的生日,同时希望她和刘晓波能早日获释。

胡佳说:只有刘霞获得完整自由,才可以谈得上刘晓波获得自由的问题。我在这里很想说,霞姐,我们没有一天是忘了你和晓波的。你的自由,他的自由,也是我们大家的自由。你在囚笼中,他在囚笼中,也是我们大家在囚笼里。

刘晓波因为起草零八宪章,于2009年12月25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1年后刘晓波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其妻刘霞便遭到当局软禁。

2012年底,维权人士胡佳以及作家刘荻、学者徐友渔、郝建等人成功闯关,并进入刘霞家里短暂见面。翌年6月,刘霞的胞弟刘晖被以欺诈罪判刑11年,上诉后维持原判,其后传出刘晖获得保外就医。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