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纪念曹顺利逝世两周年 舆论指中国人权状况不进反退

曹顺利
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逝世两周年之际,上海访民街头举牌进行纪念活动,呼吁当局公布其死亡真相。社会各界也纷纷悼念这位人权捍卫者,称曹顺利为中国人权事业奉献了一生。有评论认为,她去世至今,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

3月14日是人权捍卫者曹顺利逝世两周年的日子。日前,上海十余名访民在街头拉起横幅纪念曹顺利,同时呼吁当局公布其死亡真相。
参与纪念活动的魏勤3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曹顺利在世时,帮了他们许多,因此他们都很怀念、爱戴她,

“曹顺利为我们访民也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到曹顺利那里去,法律知识不懂的,问问她,她会很耐心地解答。还有人不知道因为什么事被北京警察关到监狱去,曹顺利过去说这件事情是我负责的,就关我,就把他们放了。她为我们做出了牺牲,我们肯定要为她再三呼吁,她死得好可怜、好惨。我们要知道她死亡的真相,希望政府让我们知道她到底是怎么死的。”

国际特赦组织也在推特上发布信息纪念曹顺利,并在附上的图片中写道:中国当局必须确保所有在押的活动人士获得必须的医疗护理!

出生于1961年的曹顺利,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法学硕士,曾在中国劳动人事部工作,因控诉政府机关贪污腐败、滥用职权,被解除公职。之后曹顺利走上了维权道路,常为访民提供法律帮助。2008年底,曹顺利在北京发起“北京维权之旅”活动,要求依国际惯例,让弱势群体参与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3年7月18日开始,曹顺利带领访民在中国外交部前抗议静坐,要求外交部就参与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数据等信息公开问题给与答复。同年9月13日,曹顺利在准备前往日内瓦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会议时,在北京机场被警方带走,并被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后罪名变更为“寻衅滋事罪”。

曹顺利被羁押期间,健康状况急剧恶化,期间家属和律师多次申请保外就医均被拒绝。
2014年2月19日,曹顺利昏迷,被送往北京309医院抢救,至3月14日去世。

2014年4月,即曹顺利去世后的一年后,她与孟加拉国及墨西哥的另两名人权斗士共同被授予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

关注曹顺利事件的广东律师吴魁明,3月14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曹顺利逝世两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变好,反而变得更糟糕,

“这个社会中虽然大部分人是漠不关心的,但肯定还是有少部分人关心这个社会的变化或者进步吧。我觉得变化不好,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人权的恶化还有社会矛盾的冲突,实在是越来越大了。”

当年曾担任曹顺利代理律师的北京律师王宇,在去年的“7.09”大抓捕事件中和她的丈夫包龙军以及其余十多名律师、维权人士相继遭到当局抓捕,并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