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郭于华:关于浦案的一些想法

今日早上,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就浦志強一案宣判。圖片來源:cctv片段截圖
他以血肉之躯对抗钢铁机器,他已经做了许多,做得很好;他没有弯曲,他选择了伏法却没有认罪,他仍然是、一直是顶天立地的公民,正直公义的律师。超过19个月的羁押、查证,只有7条微博,指控两项重罪,判三缓三,轰动法律界,震惊全世界,这个案子无论怎么判,他都赢了!输了的是中国法治。而他付出的代价也巨大:消瘦的身体,花白的头发,衰退的记忆力,令人担忧的糖尿病……

自他入狱到他被判缓刑出来,泼向他的污泥浊水就没有断过;清者自清,毋庸多言。我只想说,不要在中国呼唤曼德拉、寻找昂山素季,我们面对的是质地不同的高墙,是特殊材料的体制。血肉之躯何能长久地经历钢铁机器的碾压?生存、健康地生活是人的基本条件,是各种权利的基础。不做律师仍是公民,能做的事还很多。那些在大个子先行者身后享有遮风挡雨好处却不知感恩的人,那些指责他“认罪”妥协、鼓动他人做英雄的人,我连鄙视都懒得表达。

浦志强,无论你如何选择,你还是你,你就是你,你永远是我们敬重的大个子律师。

2015年12月2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