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圣:围观浦志强案开庭记

12月14日,我起个大早,赶去北京围观浦志强案庭审,没想到在燕郊到北京的路上堵车3个多小时。我在车上打开手机看“电报”,就知道有20多人被抓(后获悉,至19日晚,有29人被抓,5人失联,4人被刑事拘留)。到达方庄路已是中午11点左右了。方庄路西口有一辆警车停着。我到现场时,围观人群已经被拆散,二中院对面有警察在吃盒饭。

在方庄路口,遇见一位西班牙男记者架起三脚架在拍摄。我问他:“帅哥,你是哪个国家的?”他答:“西班牙。”他竟然说地道的中文,是个90后或80后吧,身材有1.8米左右。他问我:“您见过浦志强吗?”我说:“很遗憾,他是大忙人,也是大名人,我在北京10多年没见过,但他到过我老家浙江省衢州市办过案。”我们的聊天被警察打断,西班牙记者说了一声“再见”,便匆匆忙忙走到马路对面去了。后来还看见两个日本记者,一男一女,似乎正在发通讯消息。

收到好友在二中院现场传给我的信息: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Dan Biers于现场在国保便衣的推挤下,宣读了美国政府的严正声明,他说:“像浦志强这样的律师和公民社会领袖,不应该继续受到迫害,而应允许他们为建立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做出贡献。我们敦促中国当局释放浦志强,呼吁中国维护基本的公民权利,呼吁中国政府捍卫宪法上赋予人民的权利,不应让公民社会的领袖继续受到打压。”浦案表明,浦志强式的公民领袖正是中国专制体制最害怕、最受到威胁的对象,因而被当局竭力打压。

关注、采访此案的英国外交官和记者,当日也在现场遭到国安警察粗暴地推搡,并被强行驱离。其后,英国政府对此提出谴责。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怀尔说,他已明确向中国当局表示,中国警方的上述行为“完全不能接受”。英国外交部还在声明中表示高度关注围绕浦志强案审判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对中国司法程序和司法透明度提出“严重质疑”。路透社评述说,“当下英中在人权问题上陷入不同寻常的冲突”。

另外,欧盟驻中国使馆官员也在现场发表声明,但未能读完,就被推搡开,声明被抢走。该欧盟声明在网站发布,指出:“浦志强一案的审讯,令人严重质疑中国宪法订明的集会和表达自由是否得到落实。”

警方在现场殴打、抓捕围观声援的中国公民,并推搡、强行制止欧美外交官、媒体记者、摄影师进行正当工作,这使浦案更具国际意义。人权问题从来就具有国际意义,美国、欧盟、联合国都需要对中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促使其停止迫害人权。

浦志强案开庭事件的一大亮点是80、90一代青年人也赶来围观声援,走上街头抗议当局。我赶到后,尚见到两位90后大学生,一个姓陈,一个姓蒋。据朋友圈群发的信息,一位90后刘姓大学生,被警方带走,后由学校接走。我为这些青年人感到自豪,他们已经觉醒,或许他们在学校将被监控,但是自由、公义、爱的火种已经在他们的心里扎下根,并将会开花结果。

虽然此次事件,80、90一代到现场的人数不多,但看见年轻的面孔,让人非常欣慰和期待。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爱护80、90一代,唤醒更多的青年人,从网上走向街头。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虽然我去晚了,但还是见到20多位前来声援的民众。我当下拍了一些照片,发到网上。其中一张,居然被杨匡的妈妈认出,那位坐轮椅的竟是倪玉兰律师;而我因高度近视,当时竟不知道(我们未曾谋面,但在同一个“电报”Telegram群中,且见过她的照片),乃至一句话也没对她说。我拍此照时,倪律师坐在轮椅上,太阳光对着她,她眯着眼睛,很安和,身后是一批访民。

当晚,倪玉兰在“电报”中和我通信,问我还有没有其它的照片。她说,也许是坐牢多年,对许多人都记忆模糊了。倪玉兰大姐最近经常被国保土匪赶出租屋,我看过她流落街头的照片。

我在现场,停留了两个多小时。12:30左右,欧美等外国记者再次来二中院,又被警察驱赶走了。我到后,虽然大批围观者已被驱散,但还是陆续看到40多名前来围观声援的人。浦志强案件审理半天,直至13:30二中院现场警车全撤走。到下午13:45分我离开时,还有一些访民没走。

当日北京和外地还有相当一部分要到现场围观声援的访民,但受到警方监控,而禁足家中。我到现场后,即收到被上岗的北京访民李学惠老兄的电话,他被控制在家中,不准出门;如果不被警方监控,到现场的人会更多。

转自:中国人权双周刊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