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使馆就2015年国际人权日发表的声明

今天我们庆祝《世界人权宣言》的纪念日。《世界人权宣言》也是国际社会对二战给人们所带来的无尽恐怖做出的回答,而今年正是二战结束70周年。纳粹德国的罪行使得特别是我们德国人一再认识到,人权的不可分割性和普遍性对人类和平共处有多么重要。

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已使几亿人摆脱了贫困,从而在满足国民的社会和经济需求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个别令人鼓舞的进步。比如中国正在不断提高死刑判决的门槛,为了最终能彻底废除死刑。前不久,中国法院对记者高瑜出于人道原因准予监外执行。这让人大大松了一口气,尤其是在德国。

但也有倒退。自今年夏天对数百位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积极分子及其家属实施大规模的打压行动以来,仍有几十人被关押在不明地点,如王宇、周世峰和李和平。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五年来一直处于软禁之中。在保障言论自由方面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拘留浦志强律师、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和审查制度的批评者杨茂东就是这方面的例子。

昨天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的建议。与我们以及联合国任何其他成员国一样,中国有义务遵守其承担的人权保护国际义务。我们要在这一领域继续以及深化同中国的对话。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