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陈芳诉城管行政诉讼案开庭审理

陈芳
广州陈芳诉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海珠分局违法拆除加建房一案,于2015年12月3日下午2点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开庭审理。原籍广州现移民香港的民运、维权人士廖建豪先生作为原告陈芳的代理人参加庭审活动。广州20多名维权公民参加了旁听,佛山顺德维权人士李碧云也推着轮椅冒雨前来法院关注本案。

陈芳于今年5月初在位于广州大道南的自有二层结构的楼房上加建第三层,却在5月19日遭到广州城管海珠分局执法队30多人强制拆除。陈芳因为阻止执法队蛮横强拆而被海珠区公安局刑拘,并被海珠区法院以妨碍公务罪判处拘役3个月15天。

法庭调查阶段,代理人身份审查中,法官认为仅凭原告方提交的单位推荐函推荐廖建豪作为代理人的资料不完备,还需当庭提交推荐方与原告的雇佣合同、社保金缴纳记录、营业执照等文件,仅凭单位推荐函,廖建豪不能作为原告陈芳的代理人。就代理人资格问题,原告方与法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而旁听的公民们也大为惊诧。因为其中有部分公民旁听过公民肖育辉、汪龙等公民代理的案件审理,也从来没有听闻过法官竟然要原告方出示这么多的文件才具备代理人条件的说法,而法律也无此规定。为此,旁听的公民一片哗然,认为这是法官在故意刁难原告。法官看僵持无解,就先休庭。与此同时,门外冲进法庭十多名法警和一名自称是庭长的穿便衣者,穿便衣者与原告方又进行了激辩。而被网络讥讽为足以收回钓鱼岛的被告城管方,反倒是像看热闹的局外人,静静地呆坐着,从始至终仿佛完全没有他们什么事了!

约半个小时后,继续开庭。法官认定原告代理人的资格不具备,不能作为庭审原告方代理人。为了更好地保护代理人的诉权,原告被逼要求法庭延期十天审理,待补充代理人资料后再继续开庭,法官同意原告方延期审理请求,随即法庭中止审理。

本次庭审活动比较有趣的一个花絮是:被称为公民监政专家的广州维权人士黄敏鹏在进入一楼大堂安检时,拒绝寄存随身带的肩包,要求法院出示经过安检检查还要寄存肩包的法律依据,为此与安检的保安头子发生争执。随后十多名法警从里面跑出大堂围住黄敏鹏,黄敏鹏当即拨打110报警,对遭到法院保安语言威胁作了备案。但黄敏鹏最终未能获准带包进入法庭参加旁听。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