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关于张六毛的声明

张六毛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 Amnesty International Chinese
【公开声明:中国政府尸检恐销毁证据,呼吁对张六毛遗体进行独立尸检!】

11月初,活动人士张六毛在审前羁押期间中死亡。我们呼吁中国当局不要销毁任何有关张六毛可能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的证据,并确保由其家属选择公正和独立的法医病理学家进行适当的尸检。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保存所有关于张六毛受虐待及在看守所死亡的证据,包括目击者证词和法医证据。

12月2日清晨,中国当局不顾家属的反对及要求委任独立专家进行尸检的书面请求,对张六毛的遗体进行了尸检。

张六毛的妹妹于12月1日下午4时才收到广州市检察院的尸检通知。她在写给当局的书面回复中质疑通知时限之短,担心当局这样做的目的是销毁有关她哥哥受到酷刑和其他虐待的证据。张六毛家属的律师于同日以书面方式对当局的做法正式提出反对,但尸检仍然在周三上午如期进行。

人权活动人士张六毛自8月15日起就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及“颠覆国家政权”两项罪名关押。这些罪名经常被中国政府用来打压异见人士。他的案件从来没有庭审,但他的家人认为张六毛是因为在广州各地发行非官方的文学杂志而被关押的。据报道他被审前羁押期间,于11月6日死于广州市第三看守所。

张六毛的家属于两周前(11月16日)获准见张六毛的遗体。家属称他的遗体布满瘀伤和擦伤,因此认为张六毛在生前曾遭到殴打和折磨。

尽管家人和律师都不准拍照,他们的律师于11月17日向检察院申诉,描述家人观察到的身体不同部位的伤口,包括双腿、双手和手指、腹部、胸部、颈部和头部,另外肛门、嘴和耳朵四周有血渍。

根据观察所得,律师要求当局调查张六毛的可疑死因,他有无遭受酷刑或其他虐待,并将施暴者绳之以法。律师亦要求索取张六毛在关押期间的审讯笔录、健康和医疗护理记录,以及由独立专家进行独立尸检。然而,他们没有收到任何答复,反而受到公安骚扰、质问,并被禁止出境。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国当局不要销毁任何证据,并确保由其家属选择的公正和独立的法医病理学家,根据中国法规及国际法,重新进行尸检。此外,当局也要对张六毛在关押期间的可疑死亡事件进行及时、彻底和有效的调查,并确保负责施以酷刑或其他虐待的人员被检控。家属应该能够取阅所有尸检报告,以及关于张六毛死因调查进展的相关信息和结果。

英文原文:

https://www.amnesty.org/en/documents/asa17/2988/2015/en/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