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海信空调工人集体维权简报之二

海信

2015年10月17日上午十点半,广东海信科龙空调有限公司的两位工人代表来到了我们劳动者互助小组,和我们讲述了现在留守在海信科龙员工的现状和面对的困境。

在今年三月二十八号,因为公司搬迁没有妥善安置工人,工人们发起了罢工,后来政府部门和公司作出了承诺,承诺会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妥善安置工人,工人们相信了政府和公司的承诺于当天下午复工,但是后来公司违背承诺,对工人进行了打击报复,开除了十八位工人代表,并且顺利将机器设备搬走。

因为海信科龙实行的是计件工资,生产设备已经搬走,工人现在回到公司打完卡就基本无事可做,九月份发到工人们手上的工资只有200—1000左右,已经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这就是海信科龙为了逼迫工人自动离职不用给经济补偿金所用的卑鄙手段。

工人们觉得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在十月十六号上午所有留守员工三百多人人一起到了顺德区政府信访中心上访,但是从上午九点半一直坐到下午五点半都没有得到有效回复。所以今天来到我们劳动者互助小组,希望能够得到我们的援助。

我们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然后分析了事情的前因和后果,给予了他们建议,告诉他们,只有工人们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力量,进行集体谈判,才能得到资方和政府的重视,才会得到解决。

两位工人代表对我们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同,同意接受我们建议,回去做全体工人的思想工作,统一意识,召开工人代表大会选出工人谈判代表和资方进行谈判。

我们表示现在阶段我们只是给出分析和建议,是否受理海信科龙工人们的案件要视工人们的维权意识和工人组织工作的情况再做决定。

最后,劳动者互助小组彭家勇为工人代表起草了四份文件,让代表们拿回去做工人组织动员工作。

2015年10月20上午,海信科龙(广东)空调有限公司近300名的员工再次来到顺德区政府信访中心,就海信科龙搬迁工厂没有得到妥善安置和赔偿问题要求顺德区人民政府依法行政。

工人们来到信访中心将近三个小时都没有人出来,在下午三点的时候从信访办得到了一份既没有公章也没有署名的公告,内容要求工人回去公司主动解除劳动合同,然后再与海信科龙公司协商赔偿,工人们对这样的处理方式感到非常愤怒,继续留守在信访中心,但是直到夜幕降临都没有人再来接触这些工人。

劳动者互助小组鼓励工人们继续坚持集体行动,做好工人团结力量与加强信心工作,派出小分队向上一级工会和政府进行投诉顺德区信访中心的行政不作为,并表示我们劳动者互助小组会作为他们的有力支持,随时为他们提供支援。

工人们表示,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也要坚持下去,争取自己的尊严和权益,也希望我们帮助他们联系媒体报道,让社会关注他们的维权行动,得到更多的力量来支援他们。
劳动者互助小组

广东海信科龙空调300多位维权工人
2015年10月21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