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遭秘密关押的王宇律师并非首次被公权力报复构陷

王宇

2015年6月12日,人民网、新华网等官媒突然异口同声地发文,指责国内公益维权诉讼中最活跃的女律师王宇“打人致聋被判刑 拒不执行判决仍四处‘接活’”。7月9日凌晨,王宇及丈夫和16岁的儿子均被警察带走。截止10月初,警方一直拒绝王宇的代理律师前往会见王宇,理由是“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然而,了解王宇律师既往遭遇和当下境况的友人却指出:“这已经不是王宇第一次被公权力报复构陷了”。

  • 投诉派出所,遭公权力报复构陷被判刑
  • 呼喊“打倒腐败” 遭拘留,代理村民诉警方
  • 公交一卡通巨额押金案,入选“十大公益诉讼”
  • 开房找我”女权人士遭拘留,受托诉警方
  • 维权人士送女入学陷牢狱,网上揭露法院侵权
  • 代理强拆血案,赴京控告却遭警车带离
  • 女童遭性侵案,披露法院违法行为
  • 代理维族学者,举报警方虐待
  • 建三江信仰案,冰天雪地中“博弈”
  • 羁押期间去世,曹顺利案惊世人
  • 土地维权被控“敲诈勒索”,打着吊瓶开庭
  • 屠夫”吴淦案,揭露警方刁难阻挠律师会见

派出所,遭公权力报复构陷被判刑

200854日,北京女律王宇在天津西客站与员发生肢体冲突,后王宇被至派出所问话,并做了笔。王宇认为自己在冲突中被殴打并到路派出所投,未果。于是王宇投派出所“不作为”

20081210日,距此事件已经发生七个月后,这个被王宇投诉的派出所却突然将王宇刑事拘留,理由“涉嫌故意害罪”。派出所认为她在54日的冲突中殴打三名工,其中一名180的小伙子被王宇一耳光打造成重有一名被打成

路法院的庭中,王宇的律要求取当西客站的像,被告知“西客站没有像”;王宇的律出示西客站有的照片后,又被告知“坏了”。且王宇夫在派出所做的最初的、最原始客的笔也没有了。凡此种种,这个被王宇投诉的铁路派出所难逃“报复构陷”之嫌。

2010年3月,天津路法院判决王宇故意害罪成立,判有期徒刑三年,向两名受害人赔偿13万元。经上诉发回重审后判为“过失致人重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向被害人赔偿物质损失12万余元”。

该案再次引了民众对对路司法系独立性的疑、以及“企业办法院”象的疑。20108月,张凯30余名律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公民建议书指出,由于路法官、察官的制、工福利以及各项经费均受制于路企反公平原致“儿子老子”的司法怪象。

30余名律向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察院寄送建信,建信指出,“本案是律王宇与生冲突,然而本案的侦查、起判、定、看押,全部由北京路局的工完成(当时铁路公法仍属路系)。自己做自己案件的法官,哪有公正可言?”

2011年,出狱后的王宇深刻体会到公权力的“任性”,体会到个人在公权力面前的弱势和无助。她放弃了民商事业务,转而重点参与公益维权案件,为那些与公权力发生冲突的人士代理诉讼。在一系列知名公益维权案件中与公检法部门依法抗辩。

呼喊打倒腐” 遭拘留,代理村民诉警方

留石,北京市延庆县营乡小堡村村民。因集体的一百多耕地被村、干部侵占,带领村民开始上访2004年,又因阻止非法盗伐集体林木而被打,至重听力障碍。

2011113号上午10点多留石去房山旅游路广安南站,看很多人在路。遂上前询问,得知此察局。有人喊打倒打倒腐,也随声附和了几句打到腐。当,并没有任何当地的警察来制止他的行,只有居住地延庆县警察追随至现场截他,并于中午找他吃了顿饭。然而两天后,即2011115日,延庆县公安局旧派出所却以谈话的名从家中叫走留石,当天即以位正常工作秩序对乔留石作出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决定。因不服该处罚决定,留石遂向延庆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王宇为乔留石代理了此案,讨要“说法”

公交一卡通巨额押金案,入选“十大公益诉讼”

据北京市交通部门统计,截至20115月,北京市已发放约4000万张公交一卡通。按照每张卡缴纳20元押金计算,仅押金费用就超过了8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3.50%计算,仅沉淀押金的年利息就高达2800万。围绕巨额押金利息,北京市民刘女士于2012320日向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邮寄了一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一卡通公司并未给予刘女士答复。201272日,王宇代理刘女士一纸诉状将一卡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被告在法定期限内履行信息公开的法定职责。此案吸引了50余家媒体报道、数千家网站转载,全国多个省市相继有市民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或提起诉讼。20121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公交卡押金将作为备付金,直接由人民银行严格管理。随后,该案被评为“2012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之一。

“开房找我”女权人士遭拘留,受托诉警方

2013527日,女权人士叶海燕牌“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引起全社会对性侵女童现象的空前关注,以及对有关部门问责的空前呼声

530日上午,某、梁某、覃某等11人未叶海燕的允,擅自非法入叶海燕的私人住宅,与叶海燕发生冲突,随后,当地警方以叶海燕“持菜刀砍伤3人”为由叶海燕行政拘留13日。叶海燕不服此处罚决定,委托王宇起诉了当地警方。

维权人士送女入学陷牢狱,网上揭露法院侵权

2013227日,维权人士林与在合肥入学的女儿安妮被警方行送回家蚌埠。安妮的就学困境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各地维权和网友赶往合肥展 开声援小安妮重返校园的抗;一些参加声援活维权人士其后被抓捕,甚至被判刑。林也于同年7月被当局以涉嫌聚众乱公共所秩序罪拘留。同 年1218日,安徽蚌埠蚌山区法院开庭林案,但直到20149月才宣判。王宇接受张林的委托为其辩护。并将法院法的现象予以披露。

王宇律师在微信中披露,她和林的妹妹当日上午8点半到蚌埠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张,一名法警正带张林外出,去法院开庭,法院事先没有通知他。王宇律赶到蚌埠中院,却被法警阻在法庭之外,询问后才得知当日不是开庭,而是宣判。王宇律师对此表示,蚌埠中院没有听取辩护人的意 案,经严反法律程序且侵犯当事人的辩护权,我相关法人提起控告!

代理强拆血案,赴京控告却遭警车带离

2013122日早上6点多,因不堪暴力逼迁而在外地一个月之久的州人范木根回到位于州通安镇严山村的家中,123日早上9点半,大十四、五个歹徒持入范家。当范妻顾盘珍被打骨折、范木根和其儿子范永海也被打得破血流仍没有警察甚至警出面制止,而伙歹徒却范木根一家行了更重的害,直到范木根忍无可忍,出刀起自,将其中最猖狂的两名施暴人刺倒,警察才赶到现场。后来,这两名被刺伤致死的人员被法院认定为拆迁人员,范木根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八年。

王宇代理了这一震惊全国的血拆案件,她在网上发布了《范木根案大事记》、以及开庭纪实等,并在与范木根的儿子一同赶赴北京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控告时被多名警察拖上警车带离。

女童遭性侵案,披露法院违法行为

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间,江西九江瑞昌某小学 7遭到该校教师性侵,致6名女童患性病。年龄最大的女童9岁,最小的8岁。

面对受害儿童家长对地方政府的追责,瑞昌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蒋贤智语出惊人:“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我就不声不响带她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去治病,不会向政府要一分钱。”

20142月17日,王宇和其他几位律师代理7名受害女童对九江瑞昌市教育局等四被告提出民事诉讼,追责并提出索赔,随后并追加瑞昌市政府为被告。7月17日上午,该案在瑞昌市法院开庭。审判长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就将所有参与开庭的律师和当事人的手机收缴 。代理律师王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法庭这一违法行为予以了披露和谴责。

代理维族学者,举报警方虐待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亦是线网站的创办人。他于今年1月中在北京家中被乌鲁市公安走,其后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批捕。其后,乌鲁察院宣布,就伊力哈木涉嫌分裂国家罪,向乌鲁市中法院提起公。对于代理律师来说,这是一个高度敏感、压力极大的案子。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代理律王宇、及另一位律师会伊力哈木后,得知伊力哈木在自治区看守所押期被虐待。

2014627日,王宇和另一位律将伊力哈木在自治区看守所押期被虐待情况的控告信交自治区察院举报中心。

建三江信仰案,冰天雪地中“博弈”

20141217日上午九点黑江建三江大兴农场法庭公开理石孟文、王燕欣、李桂芳、孟繁荔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施一案。上午,五位出庭律王宇、其磊、智勇、张凯(山)乘坐的截,以“非法运”为由将扣掉,五位律坐公交去法庭,警察又指使公交不准搭,并把他检查公室赶到冰天雪地零下30度的室外!

此前,20148月,王宇、李春富、李敦勇等律师到看守所要求当事人,均被拒,期被扣留在公安分局七个小

2015122日上午,王宇要求会关押在佳木斯看守所的当事人,遭到看守所的拒。同天下午律唐天昊要求会关押在建三江农垦看守所的当事人也遭拒。事后两名律前往当地的相关机构行投控告。

在接受媒体对该案的采访时,王宇表示,目前正在不断行投与控告,尽管大力肆意法行非常普遍,抵制公用行也确,但正是因为难,才更得去做,通过这种博弈的程来维护公民的利,这样才有意

 “如果因为难不去维护法制、不去维权公民人,那将来可能种法制、人权问题会更加重与化。”

羁押期间去世,曹顺利案惊世人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士。曾在中国劳动人事部供,因揭露位分房中的腐败现象得罪领导,被解除公。此后走上维权道路,常为访民提供法律帮助。

2013914日,曹利准赴日内瓦参与合国普遍人议时,在北京首都国被警方走,失踪近一个月后,外界才得知她于当天被当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

当年10月正式逮捕她的候将其罪名更改釁滋事〞。在朝阳区看守所内,案人绝为她治病。后来,看守所迫于各方行体发现她已染上肺核、肝脏积液、子宫肿瘤和囊多疾患。

和家属要求将其保外就医,遭拒

2014219日,警方将重度昏迷的曹利送入999急救中心救,后入北京309医院急救,期去医院看望曹利的多位朋友遭拘捕。 2014224号,曹利的律王宇表〝关于曹利事件呼吁〞 。314日下午,曹利女士去世。

曹顺利事件引起了国内国际对中国政府的强烈谴责。20144月,曹顺利荣获“人权领域的诺贝尔奖”——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

七旬老人土地维权获刑,打着吊瓶开庭姚宝华案

因十年前常州市当局强行征用村民万余亩土地,姚宝华老人自2004年起,开始积极维权并帮助其他村民维权,免费代理多起土地维权案件,后屡遭当局打压和报复,曾于2006年9月6日被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由处以劳动教养1年3个月;2011年11月,因其所在地村民与开发商再度发生冲突,其妻因拒绝房屋拆迁而被人打伤,姚宝华为此去了现场, 遂于2012年12月21日—31日,其夫妇及儿女均被警方刑事拘留。

一年多后,常州检察院忽然改变罪名,以“敲诈勒索罪”起诉姚宝华一家人。2014年5月,常州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将他们一家三口人判刑。已经76岁的姚宝华被判五年刑期,他75岁卧病在床妻子刘勤凤被判刑三年六个月,儿子姚纳新被判刑三年。

2013年12月28日,在经过连续两天开庭后,王宇律师在气累交加中心力交瘁,被120车送往医院抢救;29日,与法院交涉要求暂停庭审不成,她只好打着吊瓶前去法院开庭,却被多名法警抬出法院,晕倒在地。

黑监狱“老运动员”遭残忍对待,曝光警方“令人发指”

尹旭安,男,湖北大冶保安镇人,因2003年一起不公正的诉讼案于2007开始上访,至今被拘留6次,关黑监狱8次,还被劳教2年,劳教期满因当地政府出于维稳目的将他接往黑监狱又关押3个月。其中,在2012年十月初,因他举报和起诉当地政府非法征用土地、起诉湖北省劳教委非法延期及非法选举等行动,当地政府把尹旭安抓捕回大冶市金湖敬老院非法拘禁42天。

2015年“两会”期间,因尹旭安在网上发布“二会期间湖北截访人员名单”,被湖北大冶市公安局副局长电话要求约谈,他未去。3月8日,他被大冶市公安部门绑架并押回原籍关押。

4月7日,王宇律师经过连续四天的抗争,7日上午首次会见到尹旭安。尹旭安被非法关押后,曾于3月9日到10日被连续24小疲劳审讯,3月11日到3月13日更被连续52小时疲劳审讯,所方不对尹旭安提供降血压药物,也拒绝提供病号餐饮。期间,公安机关警察公然对尹旭安说:“我们知道你有高血压,你就是死在这里,大不了赔你家人一笔钱!”其残忍程度令人发指!王将会见实况在网上进行了发布。

屠夫吴淦案,揭露警方刁难阻挠律师会见

2015年5月20日,因在南昌抗议江西高院不让参与“乐平冤案” 律师阅卷,著名维权人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被行政拘留10天。5月27日,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官媒接连报道、抹黑屠夫。

屠夫,在2009年的邓玉娇事件中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他以直接接触当事人揭露真相、公募资金发起线下围观、举报当地官员腐败事实围魏救赵的方式开创了“杀猪模式”,并相继介入钱云会案、福建三网民案、南乐教案、建三江事件、徐纯合事件等维权案件中,影响巨大。

5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一声枪响,吴淦自发前往调查警察枪杀农民徐纯合事件真相,并征集现场目击者的视频和录音采访,放到网上,挑战官方做出的“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的结论。随后,作为江西乐平死刑冤案申诉组成员之一的吴淦,5月19日抵达南昌,第二天却被警方拘留。

6月2日下午,代理律师王宇等到福州市永泰县看守所要求会见屠夫吴淦,却遭到看守所推三阻四,刁难阻挠。王宇等律师依法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进行了投诉,并将遭刁难的经过予以公布。

无需更多案例的列举,王宇律师遭官媒抹黑、并继而遭警方秘密关押的原因已经昭然若揭。一个奔走援助各地受迫害者抗争公权力的律师王宇、一个令任性违法的公检法部门屡屡难堪丢丑的侠义之士王宇、一个曾经遭公权力报复构陷而入狱的公民王宇,再次遭到官媒背后公权力的报复构陷,有什么可奇怪的吗?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