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杰荣:我担心他被人遗忘

这是5年里高智晟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它完成于今年年初的陕西省。高智晟当时提出的条件是在他写完两部著作并将其安全带出境发表之前,美联社不要公开这个采访。现在,高智晟说已经完成了心愿。高智晟

2015年1月拍摄于高智晟家中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联社写道,在这次采访以及在一本高智晟的著作中,51岁的他再次描述了酷刑以及3年的单间监禁,并表示,之所以能够活下来要感谢对神灵的信仰以及对中国始终不渝的希望。他还阐述了自己不离开中国的决定,即便这个决定意味着同目前生活在美国的妻子和儿女的长年分离。

他表示,”我也想过放弃,有更多时间同家庭生活在一起。但这是神交给我的使命”-留在中国。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本周一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接受的一次采访中说,她不明白丈夫此前被监禁以及之后持续遭到软禁的原因:”他不过是一名律师,他的法律专业要求他帮助别人。为什么他遭到这样的对待?……他不过为获得更多自由而发声。”她说希望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会晤时谈及她丈夫的案子。

周二(2015.09.22),耿和在推特上发表了高智晟的一封信,该信要求她不要在中美首脑峰会前前往华盛顿会晤副国务卿。据耿和的表述,高智晟在信中说,美国政客同中共领导人并肩合作,此时会晤副国务卿没有意义。

高智晟在其一部还有待发表的著作中预言,中共的统治将在2017年结束,这是他从上帝那里得到了启示。此外,他还在书中描述了建立民主制的现代化中国的蓝图。另一本书是写给儿子的,讲述家庭故事。

美国纽约大学法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孔杰荣(Jerome Cohen)说,高智晟已成为中国迫害人权律师的标志性人物,因此有必要听一听他采访中的发言。他说,”我担心他被人遗忘。他曾是中国最重要的人权律师。他坚定勇敢,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因此他们摧毁了他,以一种残酷的方式摧毁了他。”

高智晟说,他于2006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3年监禁,后被保释出狱,但其间有时被抓走并受刑。2009年1月,耿和同孩子们逃离中国,之后高智晟又被秘密带走,2010年4月获释并接受美联社采访,采访中他说曾被蒙面并遭毒打。第二天,高智晟再度失踪。本次采访中以及他的书稿中,高智晟透露当时他再次遭到拘禁。他在采访中说,经过这些年的监禁,他已在头脑中建立了一种应对皮肉疼痛的反抗机制,”这是我拥有的特殊本领,让我在艰难的时刻活下去。”

他还说,2011年12月他被秘密审判,北京政府这时宣布高智晟被移送监狱,这是政府第一次承认高智晟被捕。他说,他被蒙上头,带到外面,21个月里”第一次听到狗叫,呼吸道新鲜空气。”

他被带到新疆一个监狱,不再受到肉体的酷刑,但被关进一个8平方米的小屋,没有窗户,也没有其他通风设施,这样过了3年。他说,获释后对比较大的空间已变得无所适从。

他还说,在新疆的3年期间,监狱管理层曾在他的单间牢房里安装了一个喇叭,播放社会主义价值观,一播就是68个星期。

2014年8月高智晟出狱之后便进入软禁状态,但可以每天同他在美国生活的妻儿通话,他说,他希望同家庭团圆,但他感到,必须要留在国内。”我的妻子在忍受着痛苦,但我却帮不上忙。””我理解那些受到迫害并离开了中国的人,我为他们高兴,但我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不能走。”

转自:德国之声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