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选举专家姚立法遭遇强迫失踪现已失联

姚立法
(维权网信息员刘云报道)2015年9月3日星期四,本网获悉:著名大陆选举专家、前人大代表、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先生9月1日湖北省潜江市其工作单位遭遇强迫失踪。其妻子说:他9月1日上班后就再没回家,现在没有任何消息。

估计姚立法先生的失踪,和习近平93大阅兵有关。近来因阅兵不但北京几乎变态的安保措施令北京市民不堪其扰,各地对民主维权人士展开了大规模的非法的人身控制。湖南学者黎建军先生被软禁、罗茜律师被强迫失踪。而上海李天天律师到徐州访友,火车站就遭扣押,被强行遣返,而无锡单丽华女士到上海看病,也遭强行遣返。山东许多访民竟遭无端刑事拘留。此类事件全国各地近期举不胜举。

对姚立法先生及近期失踪、遭软禁、刑拘的人权捍卫者的境况,本网将持续关注。

姚立法先生简介:生于1958年,原名姚立发,中国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人。著名大陆选举专家、前人大代表、维权网信息员。

自1988年以来以个人无党派自荐成为中国首位自荐当选的人大代表,并多次在公共场合点出基层政府的违法乱纪行为,致力于争取民主的斗争。

姚生于农民家庭,1978年于潜江师范学校毕业后,1982年随湖北省第四批教师援藏队赴藏教,后在潜江市教育局勤工俭学办公室任职近20年,2001转到潜江市实验小学任职教师。

姚立法从1987年开始,先后四次自荐参选潜江市人大代表,最终在1998年高票当选,而在1999年到2004年1月5日期间担任潜江市的人大代表。

在任五年期间,追查荆州、仙桃、天门三市教师工资一亿元白条事件,关注村官被非法撤换事件,弹劾民政局局长事件等,得到了很大反响。由1998年11月28日当选后至2004年1月6日卸任期间,均受到中国以至海外媒体的注意。《南风窗》、《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

而当选人大代表后,自费印刷《谁当村官 村民说了算》人大选举问题要点集小册并免费派发给该市农民,并组织农民学习《选举法》及自荐人大代表的细节等,并在2003年推举40位自荐村民参与人大代表竞选,虽全部落败,此次自荐人之多,受国内媒体注意。

在五年的努力中,姚立法以其行动向其他人证明了人民自身意志选择自己的代表是维护自身利益最好的选择,并多次支持全国各地愿意为民主而奉献的人参与人大选举。2003年,在潜江市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中,总人口不过100万的潜江市涌现出32名自荐候选人竞争参与选举,开创了1949年以后潜江市民主风气之先。因为地方政府惧怕这些不受政府意志控制的候选人,通过行政强行非法操作,导致32名候选人无一人当选。选举结束后,姚立法马上向《南方周末》等多家报社、省人大等反映选举过程中地方政府违规操作的全过程,并向全国人大提交申诉状。

2004年9月,姚立法接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观摩美国总统大选。其传奇故事与他在任时揭露的冤案与非法操作等事件经过被前中国央视记者朱凌著成《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一书并于2006年10月成功出版,但在12月初被中国中宣部禁止再版。

姚立法2011年曾遭非法拘禁。2011年2月他被监视居住,敏感时间被禁止出门。2011年7月4日凌晨,姚立法冒着生命危险跳楼逃脱非法软禁后,学校、警方一直四处搜查姚立法的下落,并对其妻子实施了贴身跟踪,家中也新安装了数个摄像头,其亲友都受到警方的调查骚扰。最后,姚立法在北京朋友家,被一伙便衣强行带走。

(据维权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